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逆市飘红”的背后

  • 发布时间:2015-09-15 10: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 鹏 李 宣本报记者 蒋维胜

  与其他老工业基地相比,工业基础较薄弱的重庆铜梁区在工业经济普遍下行的大环境下面临着更大的压力。然而在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了工业总产值增长25.56%,即使在GDP增速领跑全国的重庆,这一数值也名列各区县前茅,可谓是“逆市飘红”。中国质量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铜梁工业园区大力推动园区经济向“质量”迈进,正助推铜梁区成为重庆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今年上半年,该园区工业总产值占铜梁全区工业总产值比例达80%。

  抓住经济升级的“脉搏”

  在重庆五大功能区域战略中,铜梁区被定位为城市发展新区和未来工业化城镇化的主战场。为此,铜梁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打造重庆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建成全市重要制造业基地和主城配套产业基地。

  作为铜梁工业的“主力军”,铜梁工业园区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建设,围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引进和培育壮大汽摩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笔记本电脑配套、消费电子、新型材料5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对于工业基础较薄弱的铜梁来说,要实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铜梁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坦言,近年来,该园区面临着工业投资增长放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招商引资难度加大等困难和问题。

  “抓住了质量,就是抓住了经济升级的‘脉搏’,只有以过硬的质量支撑经济发展,才能在新常态下‘稳增长’。”铜梁区委副书记、铜梁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严永超认为,“新常态”对经济升级提出了迫切需求,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质量的要求。对他们来说,“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为了加快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升园区质量水平,铜梁工业园区与铜梁区质监局签订了《战略互动合作协议》,通过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技术标准战略、严格安全监管、优化发展环境共同推进园区建设。

  随着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落地,园区企业的质量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去年成功争创重庆名牌产品9个,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普遍提升,有效推动了园区经济发展,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为“重庆制造”把好第一关

  “尽管现在业内普遍感到经营压力加大,但我们始终相信,只要品质做好了,业务自然会来。”在谈到企业经营状况时,位于铜梁工业园区的重庆侨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劲松的回答,让中国质量报记者印象深刻。用他的话说,他“根本不担心订单,只关心质量。”

  据了解,重庆侨成科技是西南地区笔记本电脑主要零配件供应商,与惠普、华硕等企业保持着密切合作。陈劲松从业多年,他总结了许多企业失败的教训,认为品质是笔电零配件企业生存的“命脉”,只有严守品质,才能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该企业自2011年落户铜梁以来,主动采用更高的产品标准和严格的检测系统,其产品迅速在西南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销售额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

  在铜梁区质监局的帮助下,该园区建立了质监协管员和联络员制度,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升质量管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水平,加大假冒伪劣行为打击力度,真正为“重庆制造”把好了第一关。

  打造高质量的“软环境”

  2011年,重庆涪柴动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迎来发展转折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在重庆各区县考察后,认为铜梁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政府服务,决定落户铜梁。在该项目于2013年1月正式投产后,铜梁区质监局局长王昌友率队走进企业,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德国制造”给我们什么启示?我们该如何抓质量……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