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人品铸就精品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32: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陈 聪 苗鲁宝

  工作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全国铁路施工企业优秀项目经理、福建省建筑业企业优秀经理、福建省工程建设优秀领导者等荣誉。他负责的金温铁路项目部获得上海铁路局2011年度标准化指挥部、2013年度标杆指挥部、2011年度标准化工地、2011年度大中型建设项目标准示范段、浙江省省级诚信企业。

  他就是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金温铁路项目部指挥长邹德松。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的金丽温铁路三标段项目桥隧比例高达92%,同时该项目又跨铁路、高速公路、国道、深水河流、居民区,多处临近既有线,是该集团迄今综合施工难度最大的铁路项目。看着已成型的金温铁路线,已经苦干5年的邹德松感慨万千。

  5年来,由邹德松领军的金温铁路三标段,作为全线技术先行者、过程管控生力军,已经成为金丽温铁路参建队伍中的标杆。

  “安全质量没有商量的余地”

  “除了安全和质量,我什么都可以跟你谈!”这是邹德松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离开安全质量谈效益是毫无意义的,要想实现项目的效益,首先就是把安全质量放在首位。

  从进场第一天,他就将“安全质量第一”的理念不断灌输给全体员工。无论何种类型、何种规格的施工生产会议,第一项议题必是讲安全、讲质量。他还将安全和质量设为一切的底线,做到无论什么人、什么情况、什么事情,宁可不做不干,也不能以牺牲安全质量为条件。

  他要求所有施工原料都必须做到可追溯,主体工程混凝土强度要高于标准的5个兆帕。得益于该理念,总长超过34千米、仅施工用炸药就达5000吨的隧道,最大涉水16米的13座大中桥梁,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在邹德松的推动下,项目所有施工现场都推行了“一图四表”制度,把制度的“条条框框”转化成现实的“安全网”。

  在项目周例会上,他们将拍到的各个工点的不安全行为制作成PPT,在全体管理人员面前“曝光”,并罚款通报。项目部在劳务人员中推行每周评选“安全先进典型”,并由项目安全总监现场发放现金奖励。

  “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管理项目就如同管理家庭,一定要会算账,一定要靠精打细算过日子!”这是邹德松常对身边人说的话,也是他管理项目一直关注的重点工作。

  金温铁路项目一上场,邹德松就一直盘算着怎么能够以最少的投入来完成工程任务。

  多年的项目管理经验,让邹德松深谙以技术力量推动项目创效的道理。按照原设计方案,大溪特大桥、大溪大桥、祯埠特大桥等水中墩承台施工,需要大量的水下爆破施工作业,风险高且投资巨大。仅一个承台位置水下裸岩爆破施工就花费了60多万元。邹德松在研究项目后,到浙江省水利厅、住建厅、设计院等咨询专家意见,并组织相关专家到现场论证,最终采取了提高构筑物标高的思路来完成水中承台,该工艺直接减少了水下施工爆破超过3/4的工程量,又为项目节约了超过千万元的成本。

  在“节流”上,他更是一点一滴地去“抠”成本。项目所有的劳务、机械、设备、物资都要实行公开招标,尤其是物资采购商。他还从项目部的建设本身入手,从上场初期的追求“高大上”,逐渐实现建设的理性化。

  “央企就必须讲社会责任”

  2013年初,在接到业主公司铺架方案后,邹德松就提出“要不讲任何条件地去满足业主全线开通的目标!”他要求项目要以业主新增加的丽水铺架基地为中心、铺架时间为节点,重新调整项目的施工计划,倒排施工工期。这种对工程的使命、对责任的担当,让他们提前原计划6个月完成了本标段的线下施工任务,为金温铁路在2015年底具备开通条件奠定了基础。

  厦河塔隧道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郊,丽水火车站温州端,是金温铁路项目唯一一个涉及古文物保护的单位工程。

  如何实现文物保护、安全质量和工期进度的统一?如何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成为摆在邹德松面前不可回避的难题。

  为此,邹德松请来了浙江省文物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及国家级爆破专家何广沂教授等专家亲自指导,编制了以静态爆破、机械开挖、单段位毫秒微差控制爆破相结合,采用水压爆破减振、洞内外隔振孔减振的综合爆破施工方案。他们还主动与浙江大学开展科研合作,共同研究工程施工技术与文物保护措施,建立各种实验模型和数据,大量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为厦河塔隧道施工提供了技术保障。

  “塔体的维护、加固费用和监测费用至少多投入了700万元。”邹德松说,“然而,优化后的新方案使工期和质量有了保障,仅用80多天就实现了隧道‘零误差’贯通”。此外,基于在金温铁路厦河塔隧道的良好表现,该项目顺利承接了相邻的下穿厦河塔的公路隧道施工。

  如今,厦河塔隧道已经成为该项目乃至该集团在其他类似施工中的范本。

  “这是建设者的责任与使命。”邹德松说:“厦河塔已经安稳矗立了400多年,我们要让她永远屹立在丽水市人民心中,成为金温铁路永恒的风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