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通报三援外项目施工企业违规违约典型案例

  • 发布时间:2015-09-08 15: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今日通报了三个援外项目施工企业违规违约行为典型案例。

  近期,商务部组织援外成套项目(简称援外项目)专项审计时发现,部分援外项目施工企业存在援外项目资金挪作他用、援外项目资金相互借用等违规违约行为。

  商务部公布了三个典型案例,分别为:1.某施工企业于2014年10月至2015年5月挪用援外项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共计10笔,金额累计276,000,000元人民币(币别下同),期间赎回196,000,000元,截止2015年5月底理财本金余额80,000,000元。

  2.某施工企业于2013年2月将援外项目资金10,000,000元借给国内分公司,并于同年5月底收回借用资金,取得相应收益。

  3.某施工企业于2014年1月将援A国某项目资金330,779.44元用于援B国某项目,2014年3月归还给援A国某项目;2015年5月又将援A国某项目资金924,992.45元用于援C国某项目。

  商务部还表示,根据援外成套项目管理办法、财务管理规定及施工合同,对外援助资金是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援外项目实施的专项资金,施工企业必须单独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保证项目实施需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挪作他用。如发生挪用,一经查实,商务部将追究施工企业责任,并有权追回已拨付资金。此外,施工企业应以国外技术组名义在受援国开立援外项目专用银行账户,不得租借给其他项目和单位使用。

  商务部指出,上述施工企业将援外项目资金挪作他用、援外项目资金相互借用等行为违反援外资金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属严重违规违约行为。商务部已对相关责任企业和责任人提出了严肃批评,责成其立即整改,并将研究处罚办法。

  商务部强调,各援外项目实施企业务必以此为鉴,严格按照援外项目财务管理规定及合同约定,对照上述违规违约事例自查自纠。如发现存在类似问题或其他违规违约行为,须于2015年9月20日前整改到位。同时,各实施企业必须加强对援外资金的管理,严守援外资金专款专用的原则,安全、合理使用援外资金,并加强对援外项目实施管理人员的财务培训,督促其严格遵守财务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援外资金规范使用,避免违规违约行为的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