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坚持“六权治本” 强化监督实效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阮岳峰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今年以来,山西晋中市质监局紧密结合质监工作实际,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监督规范,坚持“六权治本”,为塑造依法行政、公正守法的部门形象进行了努力探索。

  该局紧紧围绕编制“两清单”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重点展开工作,由市政府统一公示,晒出行政权力,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在清单管理方面,该局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对一年以上暂未行使的权力实施“挂起”处理,在执法中遇到需要行使时向市政府申请审查解挂后再行处罚,把好事前审查关;对5万元以上较大数额的行政处罚,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审查,接受政府的事后监督,预防权力滥用和错案的发生。

  晋中市质监局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的原则对涉及重大决策项目和日常内部管理进行规范,相继制定出台了《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强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先后发文出台了《晋中市质监局“一把手”不分管人事和财务制度》,对党组成员重新进行了责任分工。初步制定了《“一把手”监督管理九项措施》,权力集中的问题,进一步得到有效制衡。

  该局还绘制了“两张图”即权力运流程图和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图,从3方面入手约束权力,防控风险:一是查找决策风险点: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二是查找工作环节的风险点,从业务流程,制度机制方面查找;三是查找岗位及个人风险点,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分科室、分岗位认真分析查找岗位及个人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通过认真查找,共确定风险点150个,并对党组成员的廉政风险点及风险防范措施进行了公示。

  同时,该局拓展公开形式,规范简化审批程序,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公开常态化,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原有通过报纸、电视、印制宣传资料进行公开的同时,还设立了晋中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等新媒体,指派专人进行维护管理和更新,同时设立了局长信箱,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对依法申请公开事项,则指定局办公室具体按程序承办,做到来信必复、复必有果,认真处理群众投诉、申诉和回应群众关切。对机关财务收支明细,坚持每季度在局机关的内部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在日常工作中,该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晋中市质监局领导班子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做到与业务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落实、同时检查。同时,局党组书记与党组(班子)成员,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科室,分别以约谈和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二是强化教育引导。狠抓机关干部的政治学习,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建立了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文化园地和廊带,耳濡目染,点滴引导。三是强化班子表率作用,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该局党组提出了以上率下的“5个一切”工作守则,即:绝不沾染一切不当之风、绝不伸手贪占公家的一切便宜、绝不违反上级的一切纪律与规章制度、绝不推卸一切该自己承担的责任、绝不敷衍塞责一切该自己履行的职责和行为。四是探索实施业务工作巡查督查制度。成立了业务工作巡查督查组,制定了实施办法;不定期到进行明查暗访,发现和纠正检验检测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惩治违纪违规、滥用权力,对外公布举报电话,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实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