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创新监管方式 提升安全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8-27 09:32: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世欣

  近年来,随着广东省惠州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电梯数量急剧增长,目前该市电梯保有量为2.8万多台,以每年超10%速度增长的同时,电梯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近期《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对电梯使用安全相关环节主体责任、电梯安全评估制度、应急救援机制等提出了新的规定,也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从事特种设备安全工作5年,在特设检验机构和安全监察部门皆任职过,现就自己的工作经验,谈谈对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的一些思考。

  建立电梯安全管理物联网 预防事故发生

  电梯安全管理物联网这个概念,早几年已经有人提出,但是普及推广一直进展缓慢。究其原因,除了缺乏各种资金激励和扶植政策外,电梯维保公司的不接纳,也是一大阻力。本人所接触的电梯维保公司人员,缺乏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热情,加之建立物联网架构,需要提升运营成本。所以,虽然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质监局几次对物联网电梯安全管理应用进行推广,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实际上,应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将现有维保电梯建立起24小时网络智能监控平台。如遇到电梯故障,或人员被困,电梯应急系统将会按照分级响应发出预警,并记录现场语音和视频信息。系统第一时间锁定电梯位置,判断故障状态和等级,从而通知最近的维保人员到场处理,确保被困人员能得到及时的救援,故障能得到迅速的处理。通过对电梯运行记录数据的分析和统计,可知电梯运行中出现故障的类型和发生概率,分析其潜在的不安全因素,为电梯的日常维护和保养提供直接的数据支持,提高维保工作的针对性,有效降低维保成本,预防电梯故障的发生。在发生电梯运行事故后,记录数据也可帮助查找事故原因,并作为事故鉴定的依据。维保人员平时检修记录功能也可作为质监部门安全监察的重要依据。

  在“互联网+”的今天,很多传统行业进入优胜劣汰,自我更新的阶段。目前的电梯维保行业也必须借助先进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构筑起电梯安全监测网络,才能够及时、有效地预防事故的发生。

  保障电梯安全 要在规范维保市场上下功夫

  电梯安全是“三分靠制造,七分靠维保”。目前,大部分小区电梯保养费由物业负责支付,导致了物业公司为了获利最大化,选择价格低廉的维保单位,而这些维保公司,在相关维保工作中易偷工减料,导致维保质量得不到保证,加大了电梯安全运行的风险。目前惠州免收电梯检验收费,复检也是免费,导致部分维保公司不重视维保质量,电梯设备多次复检;一些县区处于几个地市交界处,外地维保公司跨区域维保,导致维保价格混乱、救援不及时等,增加了电梯事故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一要建立“维保质量排行榜”。利用互联网,建立维保公司信用平台。业主可通过网络直接查询物业聘请的维保公司技术力量的优良等级,维保的单位有无出现过电梯安全事故,维保人员是否有从业资质等。同时,质监部门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维保质量排行榜,对于连续两年出现在末位三名的维保公司,予以取缔其维保资格。二是要加大监察力度。除了日常要求的维保单位要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应急演练,确保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有效应答等,最重要一条便是维保单位接到乘客被困报警后,应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并展开营救,特种设备监察部门应特别针对这项要求,进行突击检查,对30分钟内不能到达现场救援的维保公司,进行立案处罚。三是出台行业指导价格。要尽快通过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对电梯日常维保的内容、标准、期限、甲乙双方权利义务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出台行业指导价格,打破目前混乱的低价低质竞争的局面。

  协调实施电梯维修资金管理

  目前,电梯小修费由物业支付,而大修费则需维修基金支付。一些物业为节省开支,没有落实日常的维修和检验,造成电梯故障不断,甚至导致大修期限提前;同时,一些老旧住宅的电梯故障频发,需要改造更新。而动用维修资金,程序复杂——需小区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时间跨度长,操作难度大。

  落实电梯日常运行维护费用,可在物业公司单独设电梯维保资金专户,专款专用。物业管理公司利用电梯张贴、播放商业广告的收入,必须纳入电梯维保费用专户。物业公司应每季度向业主公布一次电梯日常运行维护费用的收支情况,未按时公布的,市民可以向特种设备监察部门投诉举报。而对于电梯大修需要动用维修基金的,质监部门应积极协助物业公司开据相关技术检验报告、证明等,协调房管、财政部门建立绿色通道,快速落实维修资金的拨用。而对于“三无”老旧电梯的更换,政府也应该主动承担维修的大部分费用,同时按照强化业主监管意识的原则向业主收取一部分费用,使其能尽快对电梯进行改造更新,消除电梯安全隐患。

  建立举报人奖励制度

  电梯安全监管人员不足一直是个老大难,而引入举报人奖励制度,无疑可以提高日常电梯安全监察的工作效率。

  消费者若发现身边的电梯存在诸如未办理使用登记,显著位置没有张贴使用标志,使用标志上的定期检验周期已经超期,轿厢内对外应急通讯失效等,都可以对这些设备隐患现场情况拍照并进行举报。质监局执法人员将根据举报内容进行核实、处理,如果检举的内容属实,该企业所交罚款的部分应奖励给归举报者。

  采用举报人奖励制度,无疑调动了群众参与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从而营造出社会各界重视安全、多元共治的良好氛围。

  总之,我们要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不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度,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新的发展。(作者单位: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