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饮用水新国标实施瓶装“概念水”年内退市

  • 发布时间:2015-05-26 06:34:08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田思雨)“活性水”、“冰川水”、“蒸馏水”、“富氧水”……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种饮用水,常常让顾客挑花了眼。然而从5月24日起,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规定,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将统一规范,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饮用矿物质水”名称不允许再使用。

  昨日,记者走访了石市多家超市发现,目前仍有打着“天然冰川活水”“天然活性水”旗号的“概念水”在销售,且价格比普通饮用水高出数倍。对于“新国标”,许多市民颇为赞同,认为这是规范饮用水市场的重要一步。

  24日起包装饮用水统一“名字”

  国家卫计委2014年12月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规定明确于2015年5月24日实施,对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进行了统一规范。为给水企一个整改缓冲期,新国标明确自2016年1月1日起,不再允许不符合规定的包装饮用水继续销售。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解读,“新国标”适用于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即“密封于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的包装容器中,可供直接饮用的水。”但该规定不适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天然矿泉水将另行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也就是说天然矿泉水并不在新规范畴。

  “新国标”明确指出,包装饮用水的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为避免给消费者造成误解,“饮用矿物质水”名称不允许再使用。

  因此,除了天然矿泉水外,今后市面上允许销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

  超市货架上“概念水”少了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区多家超市,发现几乎每一家超市的货架上仍有“概念水”在售卖,但是数量明显减少,而一些品牌的饮用水包装也进行了更换。

  记者发现,同样分量的饮用水,在不同的“标签”下价格差别很大。以500ml为例,农夫山泉的天然饮用水仅售2元,而一些标有“天然冰川活水”和“天然活性水”的包装饮用水售价却高达十几元。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支持包装饮用水的规范管理。“我并没觉得这些矿泉水、纯净水有什么差别,但价格却千差万别,”市民李女士说,很多水企看准大部分消费者不懂门道,乱打旗号,变相抬高价格,忽悠消费者,所以她觉得统一规范饮用水包装很有必要。

  对于“新国标”的实施,河北经贸大学工学院教师李静表示非常赞同,她告诉记者,这对于规范市面上的包装饮用水很有利,市场也会得到规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