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强调守土有责 确保履职到位

  • 发布时间:2015-08-20 09:29: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杨雷平 记者傅江平) 连日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十分忙碌。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事故后,该委连夜加班制定监管工作方案。工作人员先后赶赴铁岗气库、深岩燃气、中海油销售、深南燃气等处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铁岗气库安装有2台1000立方米球罐和8台100立方米卧罐,实际日贮存量1260吨液化石油气,是深圳西部最大的液化石油气贮存气库,其安全状况关乎整个周边地区居民和铁岗水源保护区的安危,是宝安区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执法人员对气库安全管理制度、气体充装站充装情况、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应急演练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企业立即进行整改。

  8月14日下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全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紧急部署该委近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议传达了深圳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及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思想、行动上高度重视,不得掉以轻心;二是党委政府要对安全生产事故负双责,各级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要牵头统筹、研究部署本级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做好维稳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三是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到岗到人,深层次排查隐患,真抓实干为民解忧。

  会议对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不能麻痹大意。二是立即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各单位要按照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尽快层层传达会议精神,并依照法定职责层层抓好落实,尤其是各辖区局,不仅要将本辖区区委区政府(或管委会)部署落实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还要根据本辖区监管实际,依法履职到位,抓好隐患排查。三是突出重点。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区域或行业特点,在全面排查基础上突出重点,尤其要抓好大型游乐场所、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及特种设备、无照经营场所等重点领域监管工作。四是抓好落实。依职责抓好外部监管工作。对发现的隐患苗头,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涉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的隐患,及时抄送或告知;抓好内部安全管理,确保委办公大楼、仓库及职工宿舍、饭堂等安全。五是厘清边界。委秘书处要将委、职能局处室、直属单位、辖区局、监管科(所)各自在安全生产方面应该负的责任做一个梳理,厘清责任,才能让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更到位。六是培训演练。根据实际情况,抓好培训及真实的演练,保证遇到事情不慌乱,能妥善处理应对。

  目前,深圳市有关执法人员正在对特种设备重点领域和东部华侨城等该市大型游乐场所、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监管,相关消防、紧急疏散等演练的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