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作业本为何会铅超标

  • 发布时间:2015-08-13 08: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合格率:97.1%(2015年国家抽查数据)

  不合格项目:可迁移元素

  解读专家:马萍(国家文教用品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

  □ 本报记者张文礼

  近期,质检总局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学生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可迁移元素项目成为本册类产品主要不合格项目之一。可迁移元素包括哪些?该项不合格会对使用者带来哪些负面影响?中国质量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文教用品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马萍博士。

  “强制性国标规定,文具中可迁移元素主要有锑、砷、钡、镉、铬、铅、汞、硒等8项重金属元素,这些重金属元素可以游离在文具之外并发生迁移,被人体吸收后会产生危害。”马萍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以此次抽检中主要出现的铅超标为例,从医学角度来讲,人体铅超标会导致易激动,出现多动症等,造成神经系统受损,记忆力衰退。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对铅的吸收量比成年人高好几倍,过量的铅元素迁移到孩子体内后,会严重威胁其身体健康。比如,很多孩子都会有咬铅笔的习惯,如果铅笔外面图层中的可迁移元素含量超标,这些元素会和食物、唾液等一起进入食管和胃部,而后沉积在体内。需要注意的是,可迁移元素在进入人体后,无法通过喝水和新陈代谢的方式排出去,在达到一定量的积累后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马萍向中国质量报记者表示,根据医学试验结果,国家标准对文具中重金属元素的含量都有明确规定。比如锑元素含量不大于60mg/Kg(毫克/千克,下同),砷元素含量不大于25mg/Kg,钡元素含量不大于1000mg/Kg,铅含量不大于90mg/Kg。根据学生用品的总体抽查情况来看,超标的可迁移元素主要是铅和钡。其中,不合格样品的铅含量往往会超标2倍以上。

  “不合格的成因主要是,企业对原材料把关不严和成品检测不到位。”马萍分析说,文具企业一般都是采购原材料或部件,然后自行生产,如果企业没有对原材料(油漆、墨水、颜料等)的重金属元素含量进行检测,就直接用于生产;或者生产完成后没有对成品进行检测就出厂销售,那么成品不合格也就成为必然。

  “从目前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已完全具备了避免可迁移元素超标的能力。”马萍表示,此次抽检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主。“但也不排除一些大企业在生产新产品或增加新的生产线时,偶尔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要避免不合格,除了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外,更需要企业严格把控原材料采购,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进行生产和检测。”马萍说,很多规模企业都有采购部门、品管部门和生产部门,但各部门之间相对独立,品管部的要求,采购部门未必会遵守,而生产部又只负责加工,内部沟通不畅,就给质量不合格埋下了隐患。另外,行业协会也应对产品安全指标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比如浙江宁波市文具行业协会就制定了更为严格的联盟标准来要求生产企业。

  据悉,目前我国文具产业已经形成了以宁波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和以汕头为代表的珠江三角洲两大产业圈。目前我国共有60项文具类相关标准,其中有两项是国家强制性标准,58项为行业标准。我国正在逐渐完善标准文具体系、产品标准和安全标准等。

  马萍向中国质量报记者介绍,除了本册类产品可迁移元素超标外,文具类产品的其他产品安全问题,比如固体胶中的游离甲醛超标、本册类产品的白度偏高、修正液和修正带中的苯超标、书写笔的上帽不符合标准等问题,也需要行业内外的更多关注。

  消费建议

  ●产品标识是了解产品质量信息的重要途径,《学生用品安全通用要求》中对学生用品标识做了如下规定:所有学生用品必须有警示标志和正确的使用方法,同时必须注明产品名称、产品型号、产品标准编号、生产者、地址等内容。

  ●选购文具用品时首先尽量在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其次要选择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有质量保证体系认证的名牌产品。

  ●尽量不要购买纸张过于洁白的本册,因为长期使用可对学生视力造成不良影响,且可能添加大量荧光增白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