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落实首负责任 降低维权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8-13 08:32: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日前,最高法印发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将于10月1日起施行的新食品安全法。要求在审理食品纠纷案件中,要坚持严惩重处的原则,正确运用惩罚性赔偿和连带责任的规定,向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严格追责,让不安全食品的生产经营者付出沉重代价。

  通知要求,对于利用自己网站销售食品者,应当承担经营者的民事责任。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展销会的举办者不尽法定义务,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与食品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不再以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为要件。

  通知表示,要坚持严肃执法,严厉制裁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正确适用惩罚性赔偿条款,严格把握适用价款10倍赔偿、损失3倍赔偿和1000元保底赔偿的要件,严格区分制售不安全食品与不合格食品、食品标识瑕疵的法律责任。要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设身处地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减少他们不必要的诉讼负担。

  通知指出,新食品安全法规定了首负责任制,其核心是让消费者及时获得赔偿。在审理食品纠纷案件过程中,既要确保首负责任制度落实到位,又要区分生产者与经营者的不同归责原则;既要让消费者尽早实现权利,又要让真正的违法者受到惩罚。消费者因不安全食品受到损害,无论是向生产者还是经营者索赔,无论谁是责任人,均应依法向消费者承担全部赔偿责任。如果作出赔偿的生产者或者经营者没有责任,其承担的是替代性的中间责任,有权向责任方追偿。

  通知同时指出,要坚持以法不溯及既往为原则、以溯及既往为例外,正确把握新法和现行法律适用的界限。新食品安全法施行前的食品交易行为和事件起诉的案件,适用现行的食品安全法。食品买卖合同、餐饮服务合同成立在新食品安全法施行前,合同的履行或者损害后果发生在新法施行后的,可以适用新法的有关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