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们都是国货的“托儿”

  • 发布时间:2015-08-13 08:32: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言堂

  □ 林 鸣

  洋快餐逐渐式微的今天,洋化妆品好像也有点儿打蔫儿。有消息说,数家外资化妆品企业正打算放弃中国市场这个“香饽饽”。问及原因,“她们”面带幽怨,把“兰花指”指向了中国企业。

  这两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品牌纷杂多样,质量可靠。再加之消费者选择日趋理性,逐渐成为国货的忠实顾客。专家对此表扬说:国产化妆品的质量水平进步显著,更以天然、本草等特点赢得本土同胞的青睐。有人说,到了这个时候,洋企业真该向中国同行学点什么了。

  从前,琳琅满目的护肤品货架上充斥着外国名牌。广告铺天盖地,价格攀高不菲。有些女孩子看到有英文字的产品,就觉着亲。更有甚者,用一句“便宜没好货”便将国货扼杀在摇篮里。面对这种情况,女同胞们是否想过,难道外国护肤品真的就适合中国人的肌肤吗?资料显示,欧洲人的肌肤厚重,亚洲人的肌肤薄弱;欧洲人的肌肤粗糙,亚洲人的肌肤敏感;欧洲人的肌肤毛孔粗大,亚洲人的毛孔细微;欧洲人的肌肤适应碱性护肤品,亚洲人肌肤则适应弱酸性护肤品。通过对比实践,人们渐渐懂得:如果盲目选择化妆品,可能不是美容而是毁容。选择更了解亚洲人肤质的国产品牌,用起来更舒服。

  众所周知,中国化妆品具备两个优势,一是历史悠久,二是物美价廉。早在商朝末期,就已经有了美容品“燕支”。这么多年,国产化妆品一直在证明一件事:价格便宜并不等于质量低下,而是物美价廉;外表质朴不等于简陋,而是返璞归真;低调宣传并非缺乏自信,而是以坦荡相待之心,用实力赢得“美人”口碑。

  当然,在化妆品这个“大家族”中,谁也不可能一枝独秀。国产化妆品的榜样之一,就是我们的邻居韩国——众所周知,过去占据亚洲化妆品主流地位的一直是日系品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和韩剧一样,韩系护肤及化妆品也“俘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心。韩国化妆品素以绿色护肤为口号,价格适中,包装精美,特别是科技含量较高,注重产品质量,更贴近亚洲顾客。上述要素值得中国同行认真学习。

  有识之士指出,目前,如何与消费者建立良性沟通,将产品设计、包装、价格等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是国内化妆品品牌急需解决的问题。尤其是面对现在消费能力渐强、对潮流趋势更为敏感的年轻消费者,国产化妆品需要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和她们走得更近。最近学者通过研究,发现一个可喜的消费趋势:90后特别喜欢国货,根本不迷恋国外品牌。这个群体追求个性,不崇拜大牌,很愿意用钱包表现他们的爱国主义。

  此情此景,谁不感动?一位化妆品企业老总坦言:国货的成长需要自家同胞的信任与鼓励。直白地讲,我们需要几代矢志不移的“托儿”,就像船需要海水和顺风。好的,本人冒昧代表大伙儿表个态:这个不成问题——不分年龄性别,也不分地域习惯,只要你的产品质量“杠杠的”,我们肯定都是过硬的“托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