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攻克区域标准化战略“高地”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33: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江 岱 记者江 东)“海沧区此次通过福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园验收是多重效应的合力,尽显海沧特色。通过标准化示范园区创建将有利于深化闽台交流合作,从而打造区域标准化战略发展‘高地’。”福建省标准化示范园区考核组负责人王国荣如此评价于日前刚通过省级验收的海沧台商投资区。

  据了解,自2012年启动省级标准化示范园区试点建设以来,海沧区围绕 “科技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这一建设目标,按照“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市场推动”的原则,区政府出台《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企业参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若干规定》,设立标准化工作资助与奖励资金,对全区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承担标准化科研项目、承担标准组织专业技术委员会(含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工作、承担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获得“标准贡献奖”5种类别、共19个项目均给予相应奖励,最高单项奖励金额达50万元。自2011年以来,已先后对89个项目兑现了999.5万元奖励。

  创建期间,为确保试点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海沧区财政还加大了标准化工作经费投入,3年累计投入试点建设专项工作经费130多万元,用于拓展标准化覆盖领域以及提升标准化水平,打造“海沧标准”。

  为了发挥标准化工作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建设3年来,海沧区参与标准制修订的企业数量及参与制修订的标准数量明显增长,标准的水准显著提升。据介绍,海沧区共有13家重点、龙头企业已经或正在参与1项国际标准,60项国家标准,58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其中,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参与起草的22项国家、行业标准已经颁布实施,不仅提高了企业的产品质量,更直接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修订的5项速冻食品行业标准,从生产、运输、销售等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填补了行业空白。

  如今在海沧区,企业充分认识到标准的推动作用,积极谋求将企业的核心技术、专利写入标准,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区政府也意识到,时至今日,单靠投入已经难以带动地方经济全面发展,并积极以标准化为抓手,通过软实力的提升,推动海沧经济向调结构、促转型的目标前行。

  根据海沧区发展定位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试点期间,海沧区政府还通过行业调研、召开标准化建设座谈会、推进会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玛瑙、眼镜、卫浴、物流及生物医药5个产业建立标准联盟,利用标准化桥梁将核心技术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形成新的产业链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帮助传统产业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伴随着海沧区标准化战略的不断推进,该区已成功打造成为海西板块的标准化示范园区,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高地”。试点建设以来,通过标准先行,许多企业快速壮大,跻身名牌企业行列。3年来,海沧区共有5家企业获厦门市政府质量奖,7家企业获得省级质量管理先进企业,46家企业的48个产品获得“福建名牌产品”荣誉,39家企业40个产品获得厦门市优质品牌荣誉。海沧区标准化工作快速推进,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批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并顺利通过验收;海沧区社区管理中心获批“厦门市海沧区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这也是厦门首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厦门日月谷温泉度假村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省局验收,并再次获批成为我省首批全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厦门仅有的3家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试点建设企业也均在海沧,两家企业获批开展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建设。同时,海沧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并创造性引入社会管理创新“五个中心”,有效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及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