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开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33: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绍兴

  开展智慧居家养老

  服务标准化试点

  本报讯 (单嘉铭 秦德胜)近日,国家标准委正式下达全国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浙江省绍兴市申报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榜上有名,成为全国该领域的首个服务标准化试点。

  绍兴市自1987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统计显示,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由2006年底的65.03万人,增长到2013年底的90.38万人,老龄化系数由2006年底的14.92%增长到2013年底的20.49%,增长速度为4%以上,8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75万人,失能及半失能老人有4.5万人。预计到2039年,该市老年人口比例将达到40.24%的峰值。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标准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

  2014年,该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着力打响“幸福安康、智慧养老”为主题的绍兴特色养老服务品牌。同年,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试点也列入浙江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此次的国家级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周期为2年,将以老人为主体,以社区管理及政务服务为保障,以中华传统的孝道文化为支撑,以完善社会为老服务功能为重点,以培育民营为老机构(组织)为纽带,以实现安老、养老到享老为目标。

  绍兴试点的“智慧养老”服务项目,主要是提供“一张网、一键通、一站式”服务,即建立“民政局平台-96345-居家养老服务公司-一键通”的多级网络化管理体系。“一键通”就是指安装在老年人家里的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信息终端,该系统连接至居家养老服务公司、96345便民服务信息平台、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这3级服务平台。老年人可以通过使用“一键通”,进行紧急救助呼叫、申请上门开展个性化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进行通话评价,还可以用来向子女报平安。

  目前,试点工作已在越城区蕺山街道龙洲社区等10个社区内推广实施。到2016年底,该服务项目将在全市城市社区实现全覆盖,为居家城市老人提供更便捷的智慧养老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