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半数竹席样品甲醛释放量超标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33: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蔡美萍

  近期,江苏省质监局委托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开展了凉席产品监督抽查,重点抽查了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的竹凉席和皮凉席两类产品,重点检测甲醛、色牢度、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质量安全指标。共抽查118批次样品,合格58批次,平均合格率为49.2%。其中,竹凉席抽查78批次,合格率为37.2%,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甲醛含量和甲醛释放量超标;皮凉席抽查40批次,合格率为72.5%,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色牢度指标不合格。

  本次对凉席产品的标识标注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抽查的78批次产品中,有33批次标志标注不符合,不符合率达42.3%。抽查的40批次皮凉席产品中,有36批次标志标注不符合,不符合率达90%。消费者购买上述产品时,将影响正确消费和合理使用。

  目前竹席的产品执行标准主要有3个,分别是GB/T23114-2008《竹编制品》、QB/T2934-2008《草编制品》和LY/T1843-2009《竹席》,标准体系不统一,造成企业在标准采用上出现不一致,有的企业采用GB/T23114-2008《竹编制品》,有的采用LY/T1843-2009《竹席》,也有的采用QB/T2934-2008《草编制品》。由于这3个标准要求的项目及指标不同,本次监督抽查综合了以上3个标准的要求,主要从安全方面考虑,适当兼顾使用性能,选取了甲醛含量、甲醛释放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染色牢度、浸渍剥离、竹条韧性、重金属含量(可溶性铅、镉、铬、汞)共7个项目为本次抽查项目。

  本次抽查的78批次产品中,甲醛含量2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32.1%。GB/T23114、QB/T2937和GB18401 B类产品标准规定限值是75mg/kg,在电商平台1号店小旭星家纺旗舰店购买的晶丽莱精品竹凉席甲醛含量达到238mg/kg,超出标准限值的2.2倍;甲醛释放量39批次不符合,不合格率50%。LY/T1843-2009标准规定其限量值为1.5mg/L,沃尔玛南京新街口店所售,深圳市恒发日用织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磨镜面席,甲醛释放量高达8.7mg/L。

  使用劣质胶粘剂是造成竹凉席甲醛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为增加其产品牢度、易编制、使用舒适性等原因,目前市面上的竹凉席背面都会黏合一层底布或仿草、仿藤类材料,需要使用黏合剂。劣质黏合剂含有甲醛,造成产品中甲醛超标;在生产过程中,为做到防虫蛀、防霉、消毒杀菌,有时会使用醛类溶液浸泡竹凉席材料,这样也会造成竹凉席含有甲醛。本次抽查的78批次产品中,有11批次染色牢度不合格,不合格率14.1%。

  目前市售竹凉席为了美观和吸引眼球,单一的竹本色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炭化成了目前竹材加工的主要方式之一,炭化经高温高压,能使竹制品更加坚固,同时还能达到防霉杀菌的效果。然而现在的制席厂,为追求经济效益,都是批量烤制,由于竹子用料不同,同批竹子原料有竹尖、竹根、皮层、里层之分,批量烤制,会造成最终因为部位不同而颜色色差明显,产品卖相不佳。由于工艺或颜料问题,凉席会有脱色现象,这样在使用中易沾染到人体或衣物上,其中的染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有可能被人体吸收,影响人体健康,同时也降低其使用性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