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瘦身健体”催生新作为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33: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当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适宜产业布局津冀成为新时期北京经济发展的新主题。然而,疏解和协同并不意味着北京自身发展的停滞和倒退,如何在“瘦身健体”中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北京给出的答案是:通过构建“高精尖”结构,发挥创新创业的强劲驱动力,绘制了一幅经济结构更高端、更具活力、更均衡的新画卷。

  上半年,北京市GDP同比增长7%的成绩单并不十分抢眼,但一组有关“高精尖”产业的发展数据足以令人振奋。

  在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三大优势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3%。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卢彦说,下一步将重点关注能够代表国家参与激烈国际竞争的高端产业,为四个服务助力的精品企业,能够体现北京创新、创造活力的引领潮流的尖端商业模式。

  “产业结构高端化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经济增速回升的重要原因。”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如是说。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北京新设企业8.2万户,同比增长23.5%。上半年,中关村示范区平均每天诞生50家创新企业。在仅数百米长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新地标”。在这里,日均孵化创业企业1.6家,每天平均有一家企业获得融资,平均每家企业融资5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