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为了更美地绽放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37: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今年上半年,浏阳市共检验输往80个国家和地区的烟花爆竹产品670.2万箱,货值22019.3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货值增长7.7%。而批次不合格率仅为1.47%,与去年同期的1.51%相比,浏阳花炮出口产品实现量价齐升。

  在浏阳市创建国家级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领导小组的成员的手中,都有一份示范区企业产品质量安全实时情况分析评价,能够对辖区内的企业实现更有效的监管。

  瓶颈·破题

  时钟往回拨。

  作为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出口地,出口总额占全国的60%,最多时出口国家和地区达到100多个的浏阳花炮同样面临着安全事故、行业内滥质滥价、假冒伪劣等乱象的影响,出口贸易也面临技术壁垒、话语权不强等瓶颈。如何破题?

  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浏阳出口花炮产业突破瓶颈找到了出路。然而,我国公布确认的9个国家级示范区都集中在沿海地区,内陆地区还没有一个成功创建的案例。浏阳花炮,行吗?

  “创建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对于打造浏阳花炮品质高地、提升浏阳花炮国际竞争力、推动浏阳花炮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浏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敏说,建设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更是国家推动质量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说干就干!于是,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任副组长,市安监、财政、花炮、工商、质监、检验检疫浏办等市直部门及有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创建工作拉开帷幕。

  支持·给力

  创建出口示范区是浏阳花炮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它将有利于优化浏阳花炮产业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生产、机械化制造、信息化管理,走出一条安全环保绿色发展的道路,实现产业增值和企业增收。浏阳的“掌舵人”深谙其中的道理。

  《浏阳市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联席会议制度》、《浏阳市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检查、纠正和预防措施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使创建工作和监管机制落到了实处。创建领导小组组织企业参加培训,宣讲国外技术标准、相关法规等,并积极参与国际烟花爆竹技术标准的制修订,提高企业应对风险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

  为了支持花炮走出国门,给予了诸多政策倾斜与优惠,加强道路运输和出口环节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烟花爆竹物流体系,完善烟花出口配套机制。本级财政拿出了专项资金奖励与扶持花炮产业发展,近四年来共兑现奖励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其中对出口下单、出口生产给予出口贡献奖励占30%以上,为浏阳市出口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安全·到位

  花炮生产,安全绝对是第一要素。在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的前提下,浏阳市新扩改建工房15000多栋,投入1300多万元建设市级视频总控中心、乡镇(街道)视频分控中心和出口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视频监测点,对出口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危险源进行远程实时监控预警,在硬件上提高安全监管效能。

  将出口示范企业纳入《浏阳市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记分办法》管理,企业在一个周期(一年)内累计记分达到6分以上,要求企业停产整顿,主要负责人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和考试。达到12分以上,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暂扣或者吊销企业相关资质证照。这样既加大了安全生产法、操作规程的宣传贯彻力度,又起到了惩处和教育作用,这种监管办法属全国首创;同时建立了新型的安全监管队伍,每个乡镇片区都有安全监管员,对各生产企业时刻进行安全监管,做到监管无死角。

  通过综合监管、多管齐下,连续多年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安全生产得到了保障。

  质量·基石

  在今年上半年的产品交付检验中,湖南兴鹏烟花有限公司取得了产品一次验交合格率100%的好成绩。正是对产品质量的追求,这家10年前才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仅今年7个月成品生产数量已达23万箱,年产值将超过6000万元。“一个企业要做到长久,不一定产量要做到最大,提供可靠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平稳的发展是对客户负责,更是对员工和自己负责。”兴鹏公司负责人的说法代表着众多追求质量至上的出口产品生产企业的心声,也是示范区创建的基石。

  都说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对花炮产业而言,更是如此。13个浏阳花炮原辅材料标准出台和实施,不仅仅从源头上保障了出口产品质量和安全,更体现了浏阳市对花炮质量的严要求。创建领导小组还加大了对示范区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完善产品可追溯制度。相关部门开展示范区联合检查,对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并通报至企业,指导行业建立完善一系列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实现科学监督管理。

  浏阳市花炮局牵头成立了烟花爆竹行业秩序监管办公室,重点加强花炮质量安全监管,对抽检不合格产品进行曝光和通报处理,进一步规范了出口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创新·发展

  如果说质量是生存之道,那么创新就是发展之路。浏阳象形精品烟花出口制造有限公司不满足于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国防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先后申请专利35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21件,已受理专利7件。成为无烟烟花、冷光烟花、舞台烟花和安全环保烟花的发源地,不仅在对外贸易中抢得了先机,也赋予了花炮产品新的内核。

  企业创新的推动力源于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浏阳市在出口企业中积极开展以安全、环保为主题的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与新机械的研发应用,努力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大了国外市场关注的新型环保材料和危险工序自动化机械设备的研发力度,同时不断深化共性技术难题攻关。面向全市花炮企业广泛征集在技术革新和科研攻关中面临的问题和瓶颈,遴选出7大技术难题,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破题之策,聚焦微烟环保烟火药和智能自动化机械设备科技攻关项目,力争通过破解难题壁垒、技术创新,提升出口竞争力、提高出口产品市场份额。

  目前,浏阳市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顺利,已成功获批全国第一个省级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入驻示范区的61家企业中,重点示范企业达15家。入驻示范企业烟花爆竹出口量在全国、湖南省以及浏阳烟花爆竹出口中的占比分别达到26%、45%、53%。

  “浏阳花炮将逐步实现由‘浏阳制造’向‘浏阳创建’转变,‘浏阳速度’向‘浏阳质量’转变,由‘浏阳产品’向‘浏阳品牌’转变,在全球花炮领域占据产业制高点。”浏阳市花炮局局长汤显华信心满满地表示。

  同样,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浏阳花炮,你总会以最美的方式绽放在我们身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