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整合提升转型提质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37: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标准创建国家级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

  □ 湖南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余勋伟

  提起花炮,就会想起北京奥运会上巧夺天工的“大脚印”,就会想起上海世博会黄浦江上的火树银花,就会想起浏阳。花炮是浏阳传统的富民支柱产业,也是湖南乃至全国的特色出口创汇产业。2014年,浏阳市成功获批了省级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今年,创建国家级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了每一个浏阳人努力和前进的目标。

  近年来,因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花炮产业发展面临挑战,产业提质转型迫在眉睫。浏阳花炮出口虽然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出口总量依然占据绝对优势,但随着产业环境和国际市场出现新的变化,产业成本急剧上升、竞争压力不断增加、技术壁垒逐步加剧,使得浏阳花炮出口在国际市场的优势日益受到挑战。在这种国际形势下,我们希望借助创建国家级出口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这一契机,在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监管模式等方面创新优化,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技术突破,带动关联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实现产业整合提升、转型提质。

  要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决不能满足现状,不仅要进一步完善示范区监管的相关规章制度及其配套文件,健全质量安全预警应对制度、联合检查制度、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工作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确保监管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还要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工作任务,加强对示范区建设、质量安全落实情况的考核。同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形成执法监督与舆论监督的良性互动,及时发布烟花爆竹监督检查、检验监测信息,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烟花爆竹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

  创建国家级示范区的标准高、要求严。浏阳市各级各部门把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齐心协力,努力增强科学监管能力,有效确保了烟花爆竹的质量安全。一是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企业作为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按照示范区管理有关要求,实现整个生产链质量安全可追溯、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推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统一化、科学化。二是加强风险防范能力建设。积极参与烟花爆竹质量安全国际标准修订工作,积极协调与进口国标准的对接,不断争取国际主动权,强化事前预警能力。在规范操作和法律意识上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及时防范国际市场风险。三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有效结合行业协会、公共检测平台及培训平台,建成覆盖全品种、全环节的出口烟花爆竹质量追溯体系,实现监管信息化建设上水平、见实效。

  以产品质量安全作保障,创建国家级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对于提升浏阳乃至全国花炮产业质量安全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浏阳花炮,这个有千年历史的文化结晶将以更新的姿态绽放更璀璨的光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