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打造智能化供应链集散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8: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韦何静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两年,智能物流、移动供应链、供应链金融……这些概念异常火爆,各路创业公司和巨头都准备大干一番。事实上,这些概念早就不算创新了,我们信利康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做了,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华南地区最强‘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供应链集散中心……”信利康陈明副总一开场便直入主题,他是这样形容供应链服务的——“我们没有工厂,没有产品,更没有销售。国家给我们定位为外贸综合服务业,任何一个企业,它只需要生产,并找好客户,下好订单,至于中间环节,比如怎么提货,怎么把货送给客户,怎么付款、怎么收款,都交给我们来完成。简单点说,就是‘客户只需要负责下单,其他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等工作都可以外包给信利康来完成’。”

  信利康是一家供应链管理服务商。通俗来讲,一件商品从制定生产计划,到采购、生产,再到运输、仓储、配送,要经过若干流程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这其中又贯穿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等一系列业务及资源流向,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供应链”。在供应链运作过程中,企业可以把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信利康供应链完成,企业自己只需要关注自身的核心业务,即,企业不再需要专门设置部门或聘请专业人员来处理货物进出口的各环节操作,委托信利康就可以帮他们解决包括通关、融资、退税、仓储、配送等非核心业务的流程运作,通过信利康提供的专业化服务,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节约在团队建设上的人工和管理成本支出。

  公司成立之初,供应链管理在国内方兴未艾,信利康凭借服务及技术的创新,同时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短短几年便跻身行业的第一梯队,业绩量平均每年以近50%的速度增长,2014年,信利康营业收入已达300亿元,位列全国出口百强第8位,进口百强第38位。今年,信利康的业绩目标是达到400亿元。

  在创新与质量的双重引领下,信利康建立起了独特的商业模式——“互联网+供应链管理+金融”综合服务,运用自身累积的大数据,不断探索现代高端物流业。当一种商业模式取得成功后,便很容易被同行模仿跟进。为了避免陷入“价格战”的红海,信利康早早便开始了业务模式的升级与改革,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打造跨境电商平台和一体化金融平台。

  2012年7月,信利康斥资千万,打造一站式供应链电商平台——深圳市信捷网科技有限公司。把现代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O2O模式应用到供应链服务中,通过“线上标准服务信息平台”,可以实现关、检、汇、税及上下游合作商的实施对接运作,标准化的服务流程支持全品类交易,以及全互动式的客户服务及网上移动化办公。

  2014年底,信捷网科技作为深圳首批试点企业,实现深圳海关公路仓单对接,通关时效由原来8小时缩短为4小时,提升了100%。目前,信捷网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线上B2B+线下物贸+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也被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评为2014年互联网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是供应链行业唯一一家获得这个荣誉的企业。

  事实上,信利康的“野心”绝不止打造一个电商平台。信利康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力供应链金融服务,旨在及时帮助众多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和融资困难等问题,在该理念背景下,2014年5月,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深圳市信利康小额贷款公司应运而生。

  该平台以供应链金融为依托,可快速评估客户提供的不动产价值,快速实现资金融通,并通过系统的产品配置功能,为企业提供采购、生产、销售、库存等环节的金融服务,实现资金有效流动,真正做到“让生意动起来”,提升众多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