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四川合江金钗石斛争创地标保护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8: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川合江金钗石斛

  争创地标保护产品

  本报讯 (陈 文 郑 波 温正义)面对本地金钗石斛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对石斛产品需求急剧增加的现状,今年以来,四川合江县政府成立了申报合江金钗石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公室,以此引导本地金钗石斛品牌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其质量,促进合江县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合江县位于四川省南部,是四川省与重庆市毗邻的所有县、区中唯一一个既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又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的县,更是金钗石斛的故乡。

  据《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名医别录》等古代医学名著记载,石斛是9大仙草之首,具有起死回生的功效;金钗石斛原产于合江。现代医学表明,石斛所含的石斛碱等成分具有抗癌功效。

  据悉,合江县在明代就广泛栽培石斛,是石斛地传统的生产区,至民国时已有相当规模。据合江中药材公司资料载:解放前,合江就有两个专业的石斛交易市场,是石斛商品的集散地。

  据不完全统计,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四川所产石斛十分丰富,产量居国内前茅,尤以合江金钗石斛品质上乘,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并远销东南亚。

  四川野生石斛资源丰富,不少县、市、区均有分布。合江县由于保留有世界同纬度罕见的保存较好的原始阔叶森林,使得野生金钗石斛得以保存。

  目前,合江金钗石斛在国内已有相当的知名度,从市场走势看,可用“升、畅、缺”3个字概括:“升”即价格一路上升;“畅”即销路畅通,一般不积货;“缺”即时常有缺货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