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愿“城市之光”永不打烊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8: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余 方

  上周,老字号“中国书店”也加入了24小时“不打烊”实体书店行列,新开张的这家24小时门店位于复建后的北京地安门标志建筑雁翅楼内,上下两层,有图书陈列销售区,也有阅读休闲区,还举办讲座、展览,提供免费无线网络,供应茶水、咖啡、茶点等。此新闻令人十分惊喜,“中国书店”出现在酒吧林立的什刹海,着实有一股特立独行的风范,想那灯红酒绿夜色深沉之间,竟可以有如此清雅的去处,一下拉升了整个地段的文化品位。

  如今电子阅读大有超过纸质阅读的趋势,在年轻群体中,这一趋势更加显著。电子阅读虽然更加便利,但却代替不了手抚书页的乐趣,碎片式阅读的效率虽高,但效果却无法与深度阅读相比。另一方面,读书不仅仅是学习方式,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书店也不仅是卖书的地方,还应该是培养阅读习惯、传承推广文化和思想交流的场所,甚至可以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安静休闲的环境。所以,只要还有人向往高雅质朴的生活方式,一个城市就仍然需要实体书店。但残酷的现实是,甚至在北京这样文化气氛相对浓厚的城市中,实体书店也在不断节节败退,甚至在大学校园都难留存身之处,在其他地方就更不必提了。“不打烊”实体书店在热门旅游地的存在对于推动健康生活方式和人文生活常态有着特别意义,对于文化品牌的发扬光大也有着重要作用。

  在燕翅楼新开张的这家门店是中国书店13家门店中首家“不打烊”书店,也是北京市属第一家国有24小时店,地处目前北京最具人气的闹市,地安门、鼓楼大街、什刹海、南锣鼓巷周边永远熙熙攘攘,不分昼夜。在这样的寸土寸金之地能给公共阅读留一块空间,应该说决策者既有见识又有魄力。作为“书香西城”的重点项目之一,这家中国书店入驻燕翅楼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店面是西城区政府免费提供的,在不收取房租的基础上,还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贴。

  被称作“城市之光”的24小时书店的公益效应和品牌美誉度显而易见,比如对整体阅读环境的改善以及对深层文化价值的引导等,而其盈利前景一般不被人看好。事实上,在经营压力较大的开办前期,政府的适当扶持的确是非常必要的,例如已成为北京文化地标之一的首家不打烊书店三联韬奋书店,在开办第2家分店时也得到了政府在资金方面的帮助。但作为企业,实体书店的长期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要建立成功的经营模式以实现品牌可持续发展。在依靠政府支持度过经营前期困难之后,一些24小时书店先行者已经实现了“既叫好又叫座”,他们的经验开始为整个行业带来信心。老品牌三联韬奋书店从去年4月到今年4月,“不打烊”一年的销售额、利润分别增长120%和170%,第2家分店在推广活动、营销模式、阅读体验等方面已经有了新的进展;去年7月才正式开业的广州首家24小时书店1200bookshop是新字号,目前看来也挺顺利,交完租金和发完工资后,有时还略有盈余,最近在广州又开了第3家分店。24小时书店的品牌效应扩大后,相应地议价能力也提高了,广州1200bookshop在当地打响后,主动上门寻求合作的多了,更有一些商家开出减免租金的优惠条件吸引他们入驻。

  也许更令人惊喜的是,24小时书店的出现进一步开掘了阅读需求以及延伸服务需求,“不打烊”书店为晚间活动提供了新的选项,而书店提供的多样化服务又进一步拓宽了盈利渠道,像提供休闲区、饮品、茶点这样的事情,以前的中国书店从没干过,这种从供给刺激需求的反向拉动作用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