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茅台高管“扩军”该谁说了算

  • 发布时间:2015-07-23 09:32: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茅台高管“扩军”

  该谁说了算

  □ 木须虫

  近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新增5位副总经理,至此其副总经理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1位,高管人员已到14名,遥遥领先同行企业。而其年薪总和更可能高达2107万元。有不愿透露姓名人士表示,贵州茅台虽贵为白酒业“一哥”,但在高档白酒行业寒冬之时,此番设11名副总是否有违相关政策惹争议。

  (据《长江商报》)

  据茅台集团相关人员解释,此次茅台高管“扩军”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管理层的新老交替,二是企业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随着“三公消费”的限制,茅台旧有项目的高端酒业需要减少生产,与此同时又将新增一些新的产品链和项目,因此需要更多的、新的副总来对项目负责。的确,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这两个理由可以让人事调整,乃至适当增加副总职数,显得理所当然。

  然而,初衷良善并不意味着程序正义,也不意味着措施合理得当。一者,既是管理层新老交替,那么必然有退有进;二者既然是调整职数,那么应有足够充分的依据。换言之,具体到人事调整,理当是有增有减,而不能做绝对的加法。此类现象,不由得让人想到了政府机构“副职臃肿”的乱象。

  事实上,国企行政化并不是什么秘密,国企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人事不能单纯由《公司法》来规范,按照《国企国有资产管理法》的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据法律等,可以对国企负责人及高级管理人员,直接任命或者提出任命建议。从制度设计来说,这是屡行国企管理的手段之一,而与此同时,也是行政干预企业的重要因素。政府与国企之间的旋转门,历来备受关注和争议,高管高薪的职位令人艳羡,也难以割舍。

  茅台14个高管职位,总薪金达到2107万元,可谓一个职位一份肥厚的福利。然而,不合理的职位设置,每多一个都是对国有资产变相的侵蚀。茅台需要不需要14个高管,或许无需争议,但真正可怕的是,用职位来调和行政与企业经营之间的矛盾,用国资为妥协买单。值得注意的是,茅台还通过董事会修改通过了公司章程,将“公司设副总经理四至六名”修改为“公司设副总经理若干名”,这不仅为本次人事调整找到合法的依据,也为日后高管队伍的膨胀扫清了障碍。

  茅台高管“扩军”该谁说了算?显然,不能是茅台董事会管理层一方说了算,还有监事会、职代会以及国资管理部门,问题在于这些监督有没有发挥作用,是不是形同虚设,甚至被利益所裹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