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贵州茅台副总扩容被指任性 新任高管薪酬不涨反降

  • 发布时间:2015-07-20 06:1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芳  责任编辑:谢凌宇

  7月13日,贵州茅台发布高管团队扩容公告,在新增5名副总经理人员后,贵州茅台的高管(包括董监高)总数达到28人,其中高级管理层成员达到14人(包括11位副总经理)。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A股16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最多的当属贵州茅台和*ST水井,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均为14人,其次是今世缘有13人,而迎驾贡酒洋河股份*ST皇台均为12人,口子窖*ST酒鬼均为11人,老白干酒泸州老窖分别10人,五粮液9人,山西汾酒伊力特各8人,沱牌舍得金种子酒各7人,古井贡酒为6人。而上述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名单中,副总经理一职人数最多的当属贵州茅台,作为同为一线品牌的五粮液的高级管理人员(副总经理仅5人)也不及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人数多。

  贵州茅台设立11个副总经理职位一事,被业内称为“任性”。而在贵州茅台相关高管看来,由于股份公司及集团公司规模较大,这次提拔新的高管也是基于股份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而做出的决定。

  股份公司高管团队扩容

  根据茅台发布的公告显示,经代行公司总经理职责的刘自力先生提名,决定聘任何英姿、王莉、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

  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提拔的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人员中有的本来就是公司的高管,比如何英姿在新任命前担任股份公司财务总监,而王莉担任总工程师。另外,股份公司有的高管到了退休年龄,从培养人才的角度考虑,在老的高管没退休前有新人上任,在工作交接和熟悉业务方面都是有利的。

  据记者了解,贵州茅台的高管团队中,年过五旬的高管有17人,而在副总经理行列中,杜光义已60岁。而5名新增副总经理年龄在43岁-47岁之间,学历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技术上,从财务到质量、技术、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人才均有涵盖。而新增高级管理人员在被提拔之前,在各自的岗位上均担当要职。

  资料显示,何英姿担任茅台酒股份公司财务总监,王莉担任茅台酒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兼质量部主任,李明灿担任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技术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崇琳担任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茅台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钟正强担任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生产管理部主任。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担任茅台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的王崇林此次被任命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后,其未来要接手的工作则是目前杜光义所负责的事物。

  在业内人士看来,贵州茅台此次高级管理人员团队扩容也是基于公司健康发展做出的调整,虽然相比其它白酒类上市公司的副总经理的人数要多不少,但是从公司的规模来看,贵州茅台股份公司员工就有2万多人,其销售规模也较大,加上新老高管的交替在即,其增加高管人员也是可以理解的。

  高管薪酬不增反而会减少

  按照常理,随着职位的升高其薪酬也会随着提高,贵州茅台高管薪酬是白酒类上市公司最多的,此次贵州茅台新增的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是否会随着职位的上升而提高呢?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贵州茅台管理层薪酬2014年合计为1930.58万元,洋河股份高管薪酬排名第二为1437.26万元,五粮液管理层薪酬为1373.84万元,泸州老窖则为925.34万元。与2013年相比,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管理层薪酬同比大幅减少,而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高管薪酬同比增加。

  根据贵州茅台2014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和代行总经理职责兼董事刘自力的税前薪酬分别为226.41万元、224.14万元;另外从茅台集团领取报酬的股份公司董事季克良、赵书跃去年薪酬分别是226.41万元、215.34万元,这一薪资水平比2013年涨幅达到近八成,与2012年相比涨幅接近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新增副总经理职位的何书英2014年的薪酬为160.23万元,王莉的薪酬为143.88万元。此次增加新的头衔,是否意味着薪酬也会随着增加?

  对此,贵州茅台相关人员给予了否定的回答。“我们的薪酬不会提高,应该会降低,2014年,公司高管的薪酬确实上涨了,但是未来会减少。因为公司也要进行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改革,2015年高管的薪酬一定会减少。”

贵州茅台(6005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