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新买手机为何存有大量旧照片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33: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福德

  暑期来临,大连理工大学开展的手机外包装专项社会问卷调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大学生们自发开展的这项调查活动有别于常规社会实践活动,直接把目光锁定当前手机消费领域矛盾热点,把质量责任摆在了公众视野之中。此次活动得到山东沂水质量技监局的策划指导,是质监推进质量建设宣传的一次有益尝试。

  这次调查活动的起因很偶然。闻俊莹是大连理工大学环境生态工程本科专业的大二学生,今年3月份,她在辽宁省海城市某手机广场购买了一台vivo牌的智能手机,但到手后却意外发现,手机包装膜已经拆封,更让她惊讶的是,手机里面竟然存有很多拍摄照片。她意识到这是一款被使用过的手机,于是去找手机销售商讨说法,但店方却一口咬定这是新机器,并表示,所有的销售商都是要对手机进行入货检验,照片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留下的,并明确告诉她,每一部手机都会被拆封,所以有这些图片是正常现象。

  这些解释是否合理呢?带着疑问,闻俊莹去其他手机经销店进行咨询,3家店都推断她购买的手机应该是一款样机,并且告诉她如果对手机被使用过不满意是可以退货的。结果当她来到购买手机的店铺要求退货时,销售人员断然拒绝了她的要求,并要其提供手机为二手机的专业鉴定。后来在围观群众的调解下,店方才勉强接受了退货的要求。

  事情虽然过去了,但这次不愉快的经历,使闻俊莹对手机的质量问题产生了很大关注。她通过网络查询,发现网上有大量消费者反映购买手机时发现里面有预留照片的问题,也因此产生了很多消费纠纷。

  发现这个消费矛盾的热点后,闻俊莹对于销售手机是否全部被拆封过,以及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消费者对手机在购买前被拆封持何种观点有了调查的想法。她把想法和同学们一交流,得到很多同学的响应,因为这些同学也大多在购买手机时遇到过类似问题。由于调查具有社会现实意义,计划还得到了学校的支持。

  为了做好调查活动,大学生们又进行了更加仔细的网络查询,结果发现了山东省沂水县质监局在2005年发布的一篇论文,标题是《手机外包装,到底包着多少真实》。查阅之后,发现里面剖析的问题,正是她们所困惑的问题,于是就联系了该局作者,并请质监人员作为她们这次活动的策划指导。对于调查活动,相关人员都持支持态度。

  大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大一学生卢皓然说,手机被拆封后,里面的配件就有被置换或者扣留的可能性,这对消费者的权益就会形成直接损害,因此这样一次调查很有实际意义。

  大连理工大学团委付成龙老师表示,学生的这次活动有实际社会价值,对于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很有好处,因此学校给予认可和支持。

  担任此次调查活动指导的沂水县质监局宣传办工作人员认为,目前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其质量状况涉及消费者切身利益,做这样一次调查是让大学生关注社会实际问题,发挥积极性促进“质量强国”战略、构建质量诚信体系的有益尝试。

  调查活动倡议发出后,引起了大连理工大学学生的积极响应,目前已经有2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根据学生分布情况,调查范围涉及14个省、市、自治区,还包括了台湾在内。

  据了解,此次问卷的对象包括手机生产、销售企业,消费者和产品质量主管部门,调查内容包括:消费者对手机被拆封的认识,态度是支持还是不支持?消费者对手机被拆封是否认为销售企业对他们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不良影响,以及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等。调查完成后将形成专题论文,通过相关媒体和平台向社会发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