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构建三大体系 推动质量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要

  山西忻州市质监局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和中国质量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构建质量考核体系,着力营造浓厚氛围;构建优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构建制度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 张俊国

  近年来,山西忻州市质监局以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为主线,严格落实质检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构建质量考核、优质服务、制度保障三大体系,有效形成了加强质量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构建质量考核体系,着力营造浓厚氛围。

  忻州市质监局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和中国质量大会为契机,积极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忻州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了对各县(市、区)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机制。《办法》规定从2015年开始组织对各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主要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领域的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两个方面进行,包括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质量措施落实情况。《办法》还以附件形式明确了《质量工作考核要点》和《2015年质量工作考核评分细则》,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开展质量工作考核是立足全市质量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市政府加强质量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全市质量安全责任,进一步提升全市质量总体水平。

  同时还充分发挥“质量强市”领导组办公室作用,着力建立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搭建两大平台,一是质量宣传平台。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抓住“3.15”消费者权益日、标准日、计量日、质量月等有利时机,深入开展“质量兴市”、“质量兴企”等宣传活动。二是技术帮扶平台。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组织技术骨干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二、构建优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忻州市质监局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三大理念,将优质服务贯穿质监工作全过程,坚持3个贴近,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一)坚持贴近中心搞服务。紧贴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工作举措,转变服务方式,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开展了对全市重点园区和新建、在建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活动,提前介入投资项目建设,主动为建材、生产设备设施开展质量把关,主动为项目提供标准咨询、特种设备检测、计量等服务。我局还成立了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出3项特色服务。一是以质量帮扶形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技术机构检验检测优势,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设备安装、调试、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二是加强协作,建立联动服务机制。强化安装单位、使用单位、安全监察和检验机构之间已经建立的联动机制,做到从报检到监督检验结束整个过程都有规可循。三是特事特办,开通服务重点工程建设绿色通道。

  (二)坚持贴近企业搞服务。积极开展“送服务、到企业”活动,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效率,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还积极配合中国特检院、省质监局和省特检院对设备进行监督检验、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服务窗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尽最大努力方便企业办证。

  (三)坚持贴近群众搞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生服务活动,把维权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一是开展民生计量检查。二是开展维权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15、计量日、安全月等有利时机,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液化气瓶和平时接触的电梯、游乐设施等方面入手,通过图板展示、受理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主动与群众交流互动,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

  三、构建制度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质量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培育特色经济、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基本保证。为扎实推进质量工作,我局提出了突出抓质量的工作思路,落实加强企业质量管理“4项建设”,完善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为质量工作提供强有力制度和法治保障。

  在忻州市质监局的大力推动下,忻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进一步加强企业质量管理“4项建设”(建立质量管理机构、配备质量管理人员、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实行质量管理例会制度)提出工作目标和有关要求。《意见》还强化了管理职责,要求各县政府及其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企业质量管理“4项建设”列入年终考核、评选先进、资金扶持等主要内容,对不重视、流于形式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要求质监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好宣传、加强管理,做到早建立、早运行、早提升,督促企业把“4项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忻州市质监局以创建全国质检系统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契机,以清权、确权、亮权、制权为主要内容,着力在建立权力清单、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制度体系3个方面下功夫,积极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

  一是以清权确权为基础,建立完善权力清单。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据法律法规和质监部门规章,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明确行政权力项目、实施主体、实施依据、办理时限及廉政风险点等,形成了《忻州市质监局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同时,按照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便民高效的要求,对每项行政权力都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了办理程序、承办岗位、办理期限等事项。二是以网络平台为载体,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忻州市质监局把224项行政权力全部录入该市权力运行公开网,将办事流程、廉政风险点、自由裁量权固化到计算机系统,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还大力推进权力网上运行,将市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承担的许可审批、管理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信息化平台管理,并对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充分授权,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审批服务大厅办理,做到审批职能集中、办理地点集中、办理事项到位、人员进驻到位,实行一站式对外、内转外不转工作模式,保证了审批链的连续和完整,做到了办理事项网上信息可跟踪、可查询,实现了权力运行公开化、职权管理规范化、审批服务标准化。三是以制度约束为保障,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我局把制度规范融入到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为推进权力公开运行提供保障。先后对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备案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行政许可公开制度、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作者为山西忻州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