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服务大众创新 推动认证认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17 09:34: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丁莹)近日,记者从国家认监委获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1号)(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充分利用大数据先进理念,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其中要求运用大数据创新认证认可服务。

  据国家认监委法律部政研室主任王学胜介绍,《意见》在“运用大数据创新政府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中明确提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方面主动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中明确提到,“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明确提出要“在质量监管等领域率先开展大数据示范应用工程”;在“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中明确要求“各市场监管部门”,要“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汇总整合和关联分析有关数据,构建大数据监管模式,提升政府科学决策和风险预判能力”,并要求“2015年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意见》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办理行政许可等环节全面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信用承诺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并要求“2015年广泛开展试点,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对此,国家认监委法律部表示,《意见》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进度具体,建议各级认证监管部门及从业机构密切跟踪关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提高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推动认证认可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共计2.5万家,合格评定领域拥有海量的数据,充分合理地运用这些数据,能够对企业研发、市场推广等活动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以往由于缺少必要的手段,这些数据一直处于分散和沉睡状态,分散是指这些数据分散在2.5万家机构的数据库里,很难形成合力;沉睡是指海量的数据极少被应用,基本处于睡眠状态。因此,目前最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运用适当的技术手段整合和盘活合格评定领域里的海量数据,使其从负担变为财富,为企业经营和大众创新活动提供第一手技术支撑。

  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呢?王学胜表示,建议打破部门、行业的分割和垄断,化零为整,建立统一的数据收集、整理、利用的公共服务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