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化引领 特色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17 09:34: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苏东海

  标准化引领

  特色产业发展

  本报讯 (李其维)日前,江苏东海县市场监管局主导起草的“宝石级合成立方氧化锆晶体”、“方石英”、“熔融石英”三项行业标准发布实施,这对提高东海县石英深加工行业技术水平、促进硅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到目前为止,东海县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制(修)订各级标准47项,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9项、地方标准10项,《农村(村庄)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维护技术规范》和《农村(村庄)公共文体设施管理与维护技术规范》2项省地方标准获批立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覆盖硅产业、水晶珠宝加工、食品、机械汽配、玻璃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先进标准。

  该局以特色产业为导向,依托技术机构科研与人才优势,以国家硅材料深加工质检中心为龙头,开展检验检测、研发设计、标准等全产业链公共服务,为推进标准化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先后牵头起草《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测高纯石英砂中的痕量元素》等3项国家标准,以及《电子工业用高纯石英砂技术条件》等9项行业标准,15项企业联盟标准。自企业制定标准以来,产品和服务质量、研发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企业与大客户、大品牌合作的机会明显增加。聚力打造东海硅工业、食品加工、建材工业、机械汽配、服装针织、玻璃和现代服务业六大板块,加速形成富有竞争力和发展力的现代标准化产业体系。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东海县抢先发力,以标准化战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切实发挥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鼓励企业参与或承担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支持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开展创新技术标准和先进技术标准的研制,抓好重点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开展ISO9001、ISO14000以及ISO18000等体系认证,巩固企业的标准化基础。企业纷纷抢占标准“话语权”,成为了“制造”变身“创造”的有力推动力。同时,创新推出“互联网+标准”,以质量强县为抓手,重点推进硅材料产业、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汽车与配件等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与标准化建设,鼓励企业自愿形成技术标准联盟等,为东海产业的再次腾飞插上了翱翔的翅膀,走向世界舞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