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钻进“空调”凉快一把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32: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孙 圆

  进入三伏天,热浪汹涌而来,很多地方都开启了“烧烤模式”,夏季降“火”你有哪些招?

  夏天不仅仅要想法设法避暑,还要对付烦人的蚊虫叮咬,如何睡得舒适安稳呢?空调蚊帐也许能帮你达到这个目的。

  空调蚊帐顾名思义,就是将空调和蚊帐二者的功能结合在一起的产品。它的外形就是一顶普通的蚊帐,但它的“内心”可是很强大的。

  空调蚊帐是用电子和压缩机制冷,风扇抽入过滤后的温热空气,通过冰冻的蒸发器降温并凝结一部分水,水汇集容器内经水泵抽至冷凝器降温,凉爽空气由出风口排出,温度快速下降,这样就可以达到制冷的效果了。它的主体包括两部分:极地隔热帐,主要功能是防止蚊帐与外界的热交换,同时能够防蚊虫,夹层内的特殊隔热材料同时还拥有较好的隔音效果,给使用者一个安静、舒适的休息空间;小功率空调器,根据不同天气情况和个人所要求温度调节出不同的冷气和暖气。试想一下,往里面一躺,夏天既凉爽又防蚊虫,冬天温暖又安稳,还真是很贴心的一款产品。

  “对于像我这样怕热的人们来说真是一个福利,而且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拆装自如、插电就可以使用。”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先生对这款产品是非常喜欢。王先生晚上可以舒服地在家里使用蚊帐睡个好觉,但是白天还是要忍耐高温继续工作,在高温环境下,人的生理功能尤其是体温调节、水盐代谢、血液循环等功能都出现异常改变。在没有空调或者其他制冷设备的高温环境下,如何通过自身装置降低人体温度呢?

  人体空调服就这样出现了。其采用经过过滤的压缩空气,以涡流管技术来确保使用者在极热区域能够舒适地工作。目前主要有吸水型和凝胶型两种。

  人体空调服又叫冰背心,吸水型冰背心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其选用特种材料制成,外层布吸水,内层布防水;中间材料为高分子保冷剂,无毒、无味、无色、无害,环保,可重复使用。在常温环境中使用,降温时间可持续1天左右;若在温度为35℃以上的高温中,降温效果可保持4~6小时。

  不仅降温效果好,人体空调服使用起来也相当方便。只需将背心放入冷水中浸泡3分钟左右直至高分子保冷剂完全吸水膨胀后取出,将其内侧防水面上的水擦干,然后按着前后面、正反面正确穿戴即可,可以反复使用,无毒无害。当降温效果不明显时,则按照上述步骤再操作一次,即可达到理想的降温效果。

  凝胶型降温背心是由织物背心和数个高效储能袋组成。储能袋内含胶状物,其表面材料独特,外套柔软,内部为高效储能剂,常温下为凝胶状,质软有弹性。使用前需将储能袋平放在冰箱中冷冻或冷藏数小时备用,使用时取出,凝胶变为冰状固体,冰点在0℃以下,分别插在织物背心的数个口袋中,环境较热时,穿上后,背心可以吸收热量,使人体立刻感受到清新、冰凉。当胶状物使用数小时后,感觉不凉时,可放回冰箱重复冷冻后备用。

  除了可以随时随地“自主”降温,使用方便外,这些冰背心都有大小规格之分,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体型选择合适的产品。

  “快递公司可以考虑给快递小哥每人配备一个,穿个冰背心,既不影响行动,还可以降温。”网友在最近网上发起的“关注高温下的快递小哥”活动中留言。确实,对于那些在高温下、顶着大太阳工作的人们来说,这款冰背心是“标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