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创新推进标准化建设 积极融入绿色化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2: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孙 践 王顺强

  标准化作为统一发展秩序、实现最佳效益的国际通行法则,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在我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的作用日益体现与增强,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战略抓手。

  一、标准化支撑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日趋成为新常态

  (一)标准化成为绿色发展国家战略手段已经确立。首先,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既明确了绿色发展的目标、指标、要求等奋斗标准,又直接或是间接地规定了统一的思路、方法要领,点明了各战略发展领域的先进标准体系支撑和标准化建设;其次,在国务院推出的“五位一体”的系列战略举措中,单独强调了标准化建设,要求各行业、各区域高标准支撑质量品牌建设,体现标准的先进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三,《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二)标准化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硬支撑已经确立。在融入国际化进程中,围绕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制定和实施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质量、安全、卫生、环保及能耗标准,重点突破掌握先进标准的主导权。中国高铁、核技术、特高压交流输电、中医药等领域的技术标准、产品和服务陆续进入国际市场,得到国际上高度认可,成功创建了中国标准化品牌,让中国标准在国际上立得住、有权威、有信誉,成为带动我国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的通行证和“一带一路”的问路石。

  (三)标准化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建设服务作用已经体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协调全面推进社会经济绿色发展过程中,标准化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建设等领域耀眼闪现。如围绕经济发展建设,明确加快创新成果、科学技术、先进经验、高新产品的标准转化和应用推广,重新构建市场经济发展新秩序。

  (四)标准化建设系统推进强大合力已经形成。一方面,在质监系统内有效激发了标准化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倍增了协同建设标准化事业的外在合力。新形势下,国务院进一步强调先进标准体系的加快建设,批准建立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加速先进标准成为绿色发展的硬承诺、硬约束和通行证,形成了部门密切跟进的强大合力。

  (五)标准化推进绿色发展成功经验已经贯通。围绕绿色发展主线,全国各地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聚力改革、唱响标准,探索出一系列成功经验和科学方法。如标准化在市州级纵深联动,宜宾市将“绿色发展”作为了创建质量强市的主题和新常态发展的战略举措。

  二、标准化支撑绿色发展的新境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标准化建设得到迅速开展和大力推进,作用和地位日益提高,但仍然跟不上、贴不紧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软乱低”的问题还很明显,服务“四个全面”基础支撑作用不不够,引领功能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标准化支撑绿色发展的措施仍显乏力。

  (一)绿色发展的标准化战略思维欠缺。标准化的手段正式引入我国的时间不长,虽迅速从工业技术标准化铺开到整个社会运行系统,成为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在众多层面仍存在认识不足,知之甚少,讲“高标准、严要求”的多,深入领会、掌握的却太少;标准化整体建设推进工作不足。

  (二)标准化与绿色发展脱节。行业部门封闭,不能将标准化工作与大政方针、发展规划、法治建设等有机融合。

  (三)标准化工作依然孤独。在国家层面,标准化得到重视和强化,形成了良好的标准化协同工作机制。但到了省级以下,因为标准化相对专业、枯燥、周期长且不能直接体现眼前效益,推动标准化建设的力度便明显弱化。

  三、提升标准化支撑绿色发展有效性的思考

  新常态历史时期,应有新观念和新作为。在“四个全面”的战略统领下,绿色发展成为必然选择,标准化促进社会经济全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设成为“硬约束”,支撑和引领绿色发展必须大力作为。

  (一)聚力改革,进一步找准绿色发展中的标准化工作的突破口。其一,在经济社会建设绿色发展进程中,全面升级定位标准化,紧跟依法治国,提速修订《标准化法》,坚持市场配置资源,超前部署和完善标准化制度体系;其二,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导向,在机构队伍建设、在政策有效落地、在必须经费投入,以及有机协调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拿主意、出实招,理顺标准化工作脉络;第三,注重标准化建设效果考核,制定绿色发展的相关评价标准,将标准化协调推进全面绿色建设考核结果作为各级行政绩效、品牌建设、政策支持、乃至选拔用人的客观依据,大力推动分级管理后各级地方政府的标准化工作责任落实。

  (二)互联互通,形成标准化促进绿色发展的系统新合力。按照“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绿色发展战略思维和眼光系统布局;向实践学、向人民学,博采众长,优化统一,形成强大的系统推进合力。

  (三)三严三实,增强标准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有效性。标准化是加强建设和促进发展的科学手段,本身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权威性和代表性,没有标准化,质量、效益、绿色无从说起。从事标准化建设的人员队伍务必要锤炼高尚品格,树立和坚守标准化工作者的秉性、威信,严谨践行“三严三实”。

  (四)高标准化,绿色发展奔向中国梦。这就需要建立高标准支撑体系;建立绿色发展新秩序;持续丰富绿色化元素。总结近年来标准化在社会各领域示范试点建设的成功经验,以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展、政府简政放权、公民诚信道德、民生公正和谐、生态良好文明等领域的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联动实施标准化品牌发展战略,以绿色发展的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为抓手,培养绿色化价值理念素养,提升社会经济的绿色化质量,协调推动各类各级点面上的绿色品牌建设。

  (孙践为四川宜宾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顺强单位为宜宾市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