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辛勤酿出甜蜜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2: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马俊杰 井凤燕

  连日来,山东禹城市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喜事连连:通过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审核认证,成为德州市首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认证的企业,而且前5个月销售业绩5.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该公司董事长刘宗利高兴地说:“企业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真要感谢质监局的帮助和指导。”

  禹城市生物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通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和精心培育,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基于这一认识,禹城市质监局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引导企业有标贯标、无标建标,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抢占市场话语权。目前,禹城市功能糖产业内有8家企业牵头制定了17个产品的国际或国家标准,参与的国家及行业标准达上百项。

  为促进功能糖产业壮大发展,近年来,在禹城市质监部门的积极努力下,该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品牌产品、培育品牌企业、发展品牌产业、实现品牌强市”的品牌发展思路,制定出台了《十二五禹城市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禹城市质量强市发展规划》、《禹城市质量兴市和名牌带动战略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引导企业争创名牌名品。与此同时,质监部门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帮助功能糖企业加强计量、CNAS认可管理,截至目前,先后有20余家企业通过了计量确认体系验收,企业全部通过了ISO9000、ISO14000等质量体系认证。目前该市拥有山东名牌17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两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1个,德州市市长质量奖5个,品牌数量和层次均居山东省县级市前列,德州市首位。

  在功能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禹城市质监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将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作为质监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促进功能糖产业在质量和品牌工作的健康发展,2011年,该市建成了山东省功能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国家糖类检测评价公共服务平台,是我国唯一开展功能糖产品及衍生相关食品检验的第三方检验服务机构,实验室通过山东省质监局实验室计量认证和许可,目前已具备上百种功能糖产品的检验能力,形成了“政府+区域+基地+企业”四位一体的功能糖产业公共服务体系,为禹城市功能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禹城市质监部门的积极帮助下,功能糖产业创新能力大力提升,到目前,该市拥有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功能糖公共实验室、中国低聚糖质量检测中心等6个国家级研发检测机构和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有山东省功能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低聚糖研究所、山东省木糖醇研究所等7个省级研发机构,同时还建有两个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工作站,为功能糖产业的升级换代提供了强大的科研支持。

  2013年,禹城市获准筹建全国功能性糖醇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山东省3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之一。筹建以来,该市高度重视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将其纳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财政、质监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示范区创建各项协调督导工作。为保证争创工作的开展,该市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及时协调解决示范区创建及功能糖产业发展、品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