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彩虹”之殇的追问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33: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6月27日,在台湾新北市八里八仙水上乐园举行的“彩虹聚会”上,作为“彩虹”元素的玉米粉竟成为“炸弹”,发生现场爆炸事件,造成上百人的伤亡。

  目前,该起粉尘爆炸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但是,为何好好的玉米粉会突然发生爆燃引起爆炸?国内目前对这样的玉米粉产品有没有相关的质量安全标准?是否可以用更加安全的产品举行“彩虹派对”?为此,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了国内工业粉尘检测及防爆专家、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工业安全及爆炸防护研究所副教授张小良博士。

  安全有标准 暂无替代品

  粉尘爆炸事故发生后,当晚现场活动负责人吕忠吉向公众道歉并指出,事发时其实活动已接近尾声,现场决定喷粉让大家尽兴后散场,并不是电源走火,“现场也未安排喷火表演,当时现场风势很大,风势助燃,玉米粉本身不会燃烧”。

  “主办单位出面吕姓男子在接受采访时依然认为玉米粉不会燃烧,观念有严重偏差。”张小良表示,粉尘爆炸一般有5个条件:可燃性粉尘;有充足助燃的空气或氧化剂;有火源或者强烈振动与摩擦;扩散,以适当的浓度在空气中悬浮,形成人们常说的粉尘云;相对封闭空间。对于可燃粉尘(如玉米粉等),当满足前3个条件时就能发生燃烧、爆燃,当5个条件全部具备时则会发生爆炸。“因此,我们在使用时需加倍小心。”

  据了解,于1989年开园的新北市八仙乐园是台湾岛内目前拥有最多设施及滑水道的水上乐园。根据主办单位的宣传资料,这一派对去年与前年曾分别在八仙水上乐园与高雄西子湾举行,前年吸引超过5000人,去年超过7000人。派对中会投掷彩色粉末和有颜色的水,表达迎接万象更新、祈求谷物丰收的寓意。

  事实上,目前包括玉米粉在内的一些彩色粉尘在很多聚会活动中都有使用,台湾的这次粉尘爆炸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举办派对和演艺活动时,除了显而易见的水、火、电、人群密度、拥挤的疏导等需要安全标准、规则外,粉尘爆炸是个可能尚未引起注意的要素,尤其是其质量安全标准。

  张小良告诉记者,国家标准GB17440-2008《粮食加工、储运系统粉尘防爆安全规程》、安全生产行业标准AQ4230—2013《粮食平房仓粉尘防爆安全规范》中都提到了包括玉米粉等的粮食粉尘的防护,玉米粉尘也属于粮食粉尘的一种。

  据悉,玉米粉属于可爆炸分类的ⅢA级,燃烧温度需要大于270℃等,玉米粉的爆炸下限为45g/m3。可见,当时彩色玉米粉浓度已经达到或超过了这一限度,而且现场出现了明火(可以看见的火或火花,如未熄灭的烟头等),当温度超过270℃,便引发了玉米粉爆炸或爆燃。

  “目前所知,暂时没有玉米粉的替代品或者安全方面系数更高的产品,可以在类似活动中使用并取得相同的作用与效果。”张小良说。

  “彩跑”等活动敲响警钟

  “粉尘也会酿成爆炸事故”,这一教训无疑给当下流行的colorrun(彩跑)、colorparty(彩趴)等以现场喷射、挥洒彩色淀粉粉尘为主要特色的活动敲响了警钟。

  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彩色跑是被誉为“地球上最欢乐5公里跑”的The color run,每年固定的4场跑步活动成为彩跑迷的盛典,深受一些“彩跑迷”喜爱和追捧。关于“颜色粉末”,官网是这样解释的:The Color Run颜色粉末主要成分为玉米淀粉,100%纯天然,对人无害。

  “首先,由于彩色跑都是以较大的浓度撒向观众,特别是使用压缩空气喷吹,这是非常危险的。是否考虑换一种方式,将粉尘粉末涂抹到身体上形成粉尘层,风险将会降低许多。生产商在生产产品出厂时可以增大粉尘的颗粒粒径并告知火灾爆炸风险,同样可以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其次,火源是关键。因此,在彩色跑活动中是否可以禁止吸烟或者尽量避免在高温的环境中使用。另外,主办方在活动前可进行风险评估,做出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来减少伤亡。”张小良说。

  实际上,金属、煤炭、农副产品、饲料、粮食、林产品的粉尘,甚至水泥和石英粉尘等,都可以爆炸,另外,粉尘爆炸的难易也与各种条件有关。例如,燃烧热越大的物质越容易爆炸,如煤尘、硫磺等;氧化速度快的物质容易爆炸,如镁粉、铝粉、氧化亚铁、染料;容易带电的粉尘也很容易引起爆炸,如合成树脂粉末、纤维类粉尘、淀粉等。但是,化学性质比较稳定的物质的粉尘就不容易爆炸,如土、沙、氧化铁、研磨材料、水泥的粉尘等。但这类粉尘遇到油雾以及甲烷和煤气等可燃气体时,也容易发生爆炸。

  “一旦遇到类似事故,尽量不要脱光衣服、穿棉质服装,避免火源直接接触皮肤。事前可先了解粉尘的爆燃、爆炸的安全基本情况,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遇事时不慌不乱,正确疏散,及时报警。”张小良建议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