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能效标识制度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32: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视点

  □ 胡立彪

  节能、低碳、环保等概念已经深印入现代人的头脑。日常生活中,人们明白节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的道理,也大都能够做到身体力行,但要问怎样做才能实现节能社会效果最大化,许多人就不清楚了。答案其实很简单:建立实施节能制度。

  举例来看,过去人们到商场买家电,他们根本不知道哪种家电更节能,逐利的商家也不会主动告知,在这种情况下,其节能行为就变得盲目,其节能目的就难以达到。现在不同了,只要看一看贴在家电产品上面的能效标识,就可以做出很明智、很准确的选择了。千万别小看那枚小小的标识,其背后有着一个完整而强大的能效标识制度支撑。而正是有这一制度的存在,人们的节能行为才变得轻而易举、实实在在且效果明显。

  事实上,以2005年《能效标识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为标志,我国能效标识制度建立运行到现在已经走过10个年头,这10年全社会基于该制度的获益有目共睹,量化出来非常惊人:作为一项基于企业自我声明的制度,能效标识以最低的成本快速高效地全面覆盖了家用电器、工业设备、照明产品、电子和办公设备,涉及了33种用能产品,保守估计已影响了18亿件家电产品、约百亿支照明产品、超过2亿台办公设备、几千万台大型商用设备的销售,对终端用能产品的消费和使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能效标识实施10年来累计带来超过4400亿千瓦时的节电量,仅2014年一年的节电量就超过1400亿千瓦时,相当于1.6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这对实现“十二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的约束性目标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然,除了可量化的节能效果,能效标识制度的推行还体现出其他方面的社会价值。比如,能效标识制度的建立,是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利用市场化和国际化同行的手段,实现了产品能效的定级,其运作方式充分体现了市场在调动了相关方的积极性,同时又很好地发挥了各政府部门发挥各自职责,制度的成功实施是部门合作的典范;而从能效标识制度的模式来看,是选择企业自我声明的方式来标明产品能效的等级,引导企业自我约束,诚信经营,有力地推动了信用经济的发展。考虑到节能需要技术支撑,能效标识制度倒逼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从而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带动绿色制造迈上新台阶。

  10年来的实践证明,在我国建立和实施能效标识制度是深化节能管理的必然要求,是从源头上提高节能要求,推进节能技术的治本之策,是政府转变职能,加强用能产品监督管理,规范用能产品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市场化推进节能,不断提高用能产品能效水平的有效途径。而10年的实践也让我们看到,能效标识制度的推行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表明我国能效标识制度现行的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够健全,不仅对于违法主体的处罚力度较弱,而且也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与此同时,市场监督机制也不够完善,宣传教育工作也要进一步强化。

  我国节能工作已进入攻坚破难阶段,必须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推动技术创新,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新形势下,对实施好能效标识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完善能效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的法律体系,尽快制定高耗能产品淘汰制度,继续拓宽能效标识产品范围,加强节能产品认证,出台财税方面的优惠政策,完善国家监督检查机制,建立政府职能部门监督、第三方检查、企业自律、互相监督及消费者协会监督相结合的模式。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形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各尽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局面,共同推动能效标识制度广泛、深入地贯彻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