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精字当头 准字为先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33: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余 磊

  “从偏远的项目建设工地赶来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却忘了带一份资料,怎么办?”“项目建设迫在眉睫,设备已经基本到位,部分申报材料却还在办理中,怎么办?”今后,企业碰见类似的问题就不用担心了,福建三明市质监局对辖区重点项目创新实行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缺了材料审批项目也能第一时间被受理。

  “不但如此,只要是重点项目,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服务重点项目办公室,会派专人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一次性告知需补证件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方法,对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的解答,帮助企业尽快取证、投产。同时,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对由本级机构审批的行政许可项目,涉及重点项目的,在法定时间内再缩短60%以上,均不设置前置许可,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随到随办,实时赋码;送检计量器具即送即检,需要现场检定的随叫随到随检。”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简而言之,就是‘特事可以特办’,在不违反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允许一边审批,一边补充要件,从而加快审批速度。”

  容缺受理只是三明市质监局服务重点项目的20项措施之一。为了加快适应质监体制调整后的“新常态”,紧密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大局,该局在年初就提出了精准质量技术服务工作主题,发挥质监部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十百千”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并于近日出台了《三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企业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发展瓶颈等,提出20条精准的举措,实行一个窗口对接辖区内“十百千”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提供一站式的精准质量技术服务。

  据介绍,《意见》取消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委托加工备案;取消了获证企业年审现场检查环节;取消了组织机构代码现场年度验证,改为网上年度申报;取消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复审换证考试,实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作业人员考核发证网上审批。简化了特种设备安装维修开工告知手续,免除施工单位书面告知材料,进行网上告知,网上受理办结;简化了特种设备报停、报废、注销,可以由使用单位通过邮寄或委托检验检测人员提供相应的材料进行办理。实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整合准入要求相类似的许可项目的审核工作,将机动车安检机构计量认证和资格许可一并评审,避免重复审核。

  为减轻企业负担,《意见》还明确规定停止涉及组织机构代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计量等15项标准收费,并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的茶叶企业免收计量器具检定费。

  同时,《意见》还以精准质量技术为目标,着重输出“造血型”服务。加大对具有一定规模、产品质量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引导企业争创品牌和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降低申报市优势品牌产品的门槛。免费提供各级标准信息查询、制修订标准服务,免费开展技术咨询、人员培训,持续推动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促进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