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减速器国产化获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33: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成吉昌阚国元

  6月19~21日,江苏泰隆集团(以下简称泰隆集团)自主研发的摆线包络精密减速器、谐波减速器、摆线钢球减速器、轮边马达减速器4款高精密减速器亮相上海国际齿轮传动装备展会,与国际高端机器人减速装置同台竞技。

  这4款高精密减速器是泰隆集团与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历经4年技术攻坚的成果,突破了日本、捷克等国外技术垄断,攻克RV机器人用减速器国际技术壁垒,实现了国产机器人用精密减速机国产化的重大突破,对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由技术引进型向自主创新型转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为我国机器人行业构建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提升国产机器人市场竞争力开创了新局面。

  突破国际技术壁垒

  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与运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实力与水平的重要标志。突破机器人制造技术瓶颈,提升我国机器人装备技术水平,是当前我国科研机构与装备制造领域的紧迫任务。

  泰隆摆线包络精密减速器大幅度提高了减速机的制造精度、传动效率、传感扭矩与承载力,减少机体体积和重量,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国产减速器在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配套率。该产品已获国际国内授权专利13件,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扶持项目。该产品总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核心技术达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中最关键的功能部件,是机器人产业链至关重要的应用环节,也是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需要突破的瓶颈。目前国际机器人所配套的减速器中,RV减速器占比70%以上,谐波减速器占比20%左右,RV减速器成为制约全球机器人发展的核心部件。据泰隆集团副总经理、机器人项目总负责人黄留生介绍,泰隆摆线包络精密减速器广泛配套应用于航天航空、国防军工、电子电气、化工塑胶、医疗器械等国民经济领域机器人的智能型切割、焊接、喷涂、包装、搬运、码垛等高科技、高难度、高效率作业。

  攻坚机器人产业化之路

  长期以来,我国机器人产业一直受制于发达国家,主要是关键部件由美国、德国、日本、捷克等国家掌控,导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机器人核心部件基本依赖于进口。

  作为机器人核心部件的减速器,一直是制约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的瓶颈。据国家权威部门预测,2015年至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对减速器的新增需求量依次将达到23.6万套、29.6万套、36.9万套和46.2万套。此外,对于国内市场保有的工业机器人按一般使用寿命8~10年计算,未来国内对于精密减速器的市场需求将超过100万台,年市场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以上。

  泰隆集团董事长殷根章早在“十二五”初期,就提出了发展机器人减速器的设想。为了尽快突破机器人减速器的国际制造瓶颈,该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国内率先研制核电、风电、水电及航天航空领域应用高精密减速机的技术优势,选择在我国机械传动领域有深厚研发基础和创新能力的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技术依托单位。通过产学研联合,致力于智能机器人减速器的开发研制。如今他们已突破了摆线包络精密减速器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整体攻克了机器人减速器高精密成套加工设备与高性能检测设备应用难关,核心技术指标达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打造机器人产业配套基地

  “机器人产业涵盖工业机器人、清净机器人等各个领域,将成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稳健发展的主推手。”泰隆集团总经理殷爱国表示,未来全球制造业模式,将是产品个性化与定制化需求特征越来越突出,全球化生产组织特征越来越强烈,快速响应成为市场的迫切需求,机器人产业将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焦点。

  殷爱国介绍,泰隆集团开发高端减速器的立足点,一是突破国产减速器制造技术瓶颈,推进高精密减速器国产化,提升我国高端减速器产业的开发、制造、加工、检测整体技术水平。二是打破发达国家在精密机械制造领域的市场垄断,为我国减速器产业提供质优价廉的高精密装备,提升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并实现国际市场的突围。三是通过机器人减速器的开发研制,为我国航天航空、国防军工、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医疗检测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传动技术保障,推动和促进我国高精密机械制造领域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