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多元提高电梯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33: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左双来 本报记者 秦海峰

  5月28日上午,山西省朔州市政府在戴斯大酒店组织开展电梯应急救援“双盲”演练。此次演练总指挥部设于该市政府,副市长韩文让任演练总指挥。该市质监、市消防支队、市中心医院等部门的应急队伍以及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参加了此次演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西省和朔州市政府关于开展电梯安全大会战工作的安排部署,确保电梯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使用人员的安全,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电梯“困人”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和提高电梯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技术、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同时检验相关部门对电梯突发事件处置、救援的综合技能,锻炼电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质检总局《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朔州市政府《2015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朔州市政府组织开展了此次电梯应急救援“双盲”演练。

  演练模拟戴斯大酒店2#客梯发生困人事件,酒店电梯管理人员向朔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办电话报告,请求朔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办支援。该市特种设备应急办要求酒店做好对被困人员的安抚工作,同时立即向市政府报告,请市政府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总指挥韩文让接到报告后,立即命令启动应急预案,同时通知该市质监局、市消防支队、市中心医院立和电梯维保单位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8时50分,4支应急救援队伍先后赶赴现场,在指挥长的指挥下,兵分两路开展应急救援工作。一路救援人员到达楼层,打开电梯厅门判断轿厢所处的大概位置,另一路救援人员到达机房观察曳引绳上的平层标志,机房救援人员和楼层救援人员共同配合,确定客梯轿厢所处的实际位置。在确定电梯轿厢位置后,应急救援队伍通过电梯对讲系统了解电梯内情况,同时积极进行情感安抚工作;随后通知机房人员松抱闸、松钢丝绳,电梯轿厢回到平层。9时10分,3层电梯维修人员再次打开厅门,在门外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将被困乘客搀扶出电梯轿厢,进行身体救护及精神安抚。人员救出后,技术专家查找事故原因,排除故障,并对电梯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在确定电梯无安全隐患后,向指挥部报告救援情况、造成此次电梯困人事故的原因、电梯故障已排除、各项系统恢复正常。总指挥宣布“可以投入运行,演练结束,解除警戒”,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应急救援演练结束后,韩文让从3个方面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总结。一是救援队伍判断准确,行动迅速,今天开展的“双盲”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前都不知道“事故”的原因和地点,接到通知后,不论是质监局、消防队还是中心医院、维保单位,大家在接到救援命令后都以最短的时间到达现场,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队伍早到1分钟,被困人员就多一份希望。二是现场处置科学,处置有序,救援队伍一边安排被困人员,一边开展客梯救援,没有发生次生灾害。三是协同作战配合到位,虽然救援队伍有好几家,但救援现场有序进行,事故的发生最怕慌乱,如果现场乱成一团,延误了救援时间,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但今天各支救援队伍各司其职,配合默契。

  韩文让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一如既往的把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明确目标,加大安全监察力度,形成综合检查和专业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形成合力;二是要尽快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信息化平台,通过信息化监管来提高监管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要持续用力,抓好应急预案和宣传教育工作,强化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培训教育,定期开展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应急救援知识和自救知识的宣传教育。要求抓好应急管理和应急队伍建设,做到在突发事件面前判断准确、反应快速,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即能战、战无不胜的强有力的保障队伍;要求各部门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强协同配合,切实提高联动相应机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能够迅速拉动、有效处置,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市推动“两大任务”,建设美丽朔州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朔州市电梯救援和协调作战能力,强化了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伍执勤备战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决策指挥、协调组织和临机处置能力,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为更好地处置各类特种设备的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