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绝不让游乐设施“带病”作业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4: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 立 本报记者 张 华

  “摩天轮、海盗船、碰碰车……”每到节假日,这些游乐设施总是吸引不少市民、学生、儿童游玩。“六一”前夕,为了解武汉主要游乐场设施的运行情况,记者日前走访了著名的东湖风景区。

  检修 每天检查所有设施

  5月28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欢乐谷,只见师傅们正在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检修。“我们在营业前都要对所有的设施检查一遍,特别是一些主要部位的固定螺丝、安全带、安全压杆等。”欢乐谷副总经理谢意介绍说,欢乐谷维修部有70多个专业维修师傅,每天7时多就开始检查,营运前半小时还要进行空载试运行3遍,严禁游乐设施“带病”作业。

  据了解,这个游乐场有27个游玩项目,其中极速飞车、天地双雄、木翼双龙等都是比较刺激的项目,对安全要求也很高。“除了每天例行的维修维护外,在五一节前,我们已经对所有的游乐设施进行了一次大检修,儿童节前还得再进行一次。”谢意说。

  监管 启用新的安全检查制度

  记者从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质监局获悉,今年4月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发布了《重大节假日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制度》。近日,该区质监局联合区安监局、区旅游局严格按此制度对景区中各游乐设施设备场所进行了专项安全监察,督促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消除安全隐患,为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六一儿童节保驾护航。

  该局特种设备科科长李立说:“这次节前检查的重点是监控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等。经排查,未发现有非法安装、使用大型游乐设施现象。”据了解,截至目前,东湖风景区质监局检查游乐设施使用单位11家,检查游乐设施52台(套),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116台,客运索道1条。“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类游乐设施等安全管理制度和维保要求落实较好,各景点安全设施、安保人员、应急措施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均已到位,市民可以放心乘用。”李立表示,而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设施安全警示不完整、消防器材不齐全、应急救援人员自身防护不到位等问题,安全监察部门现场书面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消除设备的安全隐患,营造一个良好安全和谐的游园环境。

  提醒 发现无证无检游乐设施可投诉

  那么,市民在乘坐游乐设施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谢意说,在乘坐游乐设施之前,要先看游乐设施乘用范围,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了解设施对年龄段或某些疾病患者乘坐的要求;要仔细看“乘客须知”,了解游乐设施的运动特点、使用说明、安全保护说明和警示,并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讲解和安全事项说明,不清楚的地方应及时提问;乘坐时,服从管理人员安排,自觉系好安全带等安全保护装置,运行中不得擅自跳离或把头、手、脚伸出防护栏外。游乐设施开机后万一出现停车也不要恐慌,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乘坐游乐设施时首先看是否有安全检验标志,再看设备是否具备安检合格证和是否在有效期内。如发现无证或超期检验的游乐设施,可以拨打12365向质监部门举报投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