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将标准化工作推向新高度

  • 发布时间:2015-05-29 09:33: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四川省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工作的通知,力图切实转变政府标准化管理职能,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将全省标准化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通知要求各级各地要充分认识标准化工作改革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自觉、主动地推进改革,抓好《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

  通知中明确了全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主要任务,即健全完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创新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机制、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其具体内容为:省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省标准化重大改革,研究标准化重大政策,对跨部门跨领域、存在较大争议的标准制定和实施进行协调,日常工作由省质监局负责;在标准管理上,加快建立标准制修订全过程信息公开和共享平台,简化制修订程序,缩短制修订周期,免费向社会公开地方标准文本,逐步建立地方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不断提高地方标准效用效度;进一步落实企业标准化的主体责任,由企业根据需要自主制定、实施企业标准,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不搞市场准入,以市场为导向,由经依法登记、具备法人资质的社会团体自我管理、自主制定,自行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等。

  该通知还要求各地各单位把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作为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创新的中心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质监局要牵头抓好四川省“十三五”标准化发展规则的编制工作,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落实改革的各项具体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监督检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