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首个生物工程角膜来了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33: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5月23日,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生物工程角膜产品在北京发布。业内人士称,此举有望解决我国人体捐献角膜大量缺乏的临床困境,为角膜盲患者带来光明。

  据悉,生物工程角膜产品“艾欣瞳”主要由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与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联合开发,并于今年4月底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这也是该公司继组织工程皮肤“安体肤”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的又一重大自主创新成果。

  中国再生医学集团决策委员会主席关国亮介绍说,“艾欣瞳”是目前世界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完成临床试验的高科技人工角膜产品,该产品完全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已经建成了产业化的规模生产基地。

  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视力残疾全球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共有盲人800多万人。其中,角膜疾病是最重要的致盲眼病之一。关国亮指出,在全球,角膜盲患者约有6000万名,中国则约有400多万名。目前,移植捐献获得的异体人角膜为主要医治办法,但是全国人捐献角膜每年不足5000例,远远无法满足需要。

  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金岩教授介绍,“艾欣瞳”最大特点是融合性好,产品与人眼自然融为一体。而目前国外一些人工角膜产品,主要以硅胶等为材料,病人排异反应明显。

  “‘艾欣瞳’是由异种角膜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去除了角膜中的细胞、杂蛋白、多糖等抗原,保留了天然角膜基质胶原蛋白结构,生物相容性好,生物安全性高,能与周围组织快速整合,并随着自身细胞的迁入改建,移植角膜逐渐透明,患者视力逐渐恢复。”金岩说。

  据金岩介绍,从2010年开始,由北京同仁医院牵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河南眼科中心等国内多家知名眼科医院参与了艾欣瞳的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总有效率达到94.44%,愈后效果接近人体捐献角膜。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化学工程终身教授崔占峰分析称,“艾欣瞳”不仅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这使中国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领域的激烈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中国再生医学集团总裁邵政康表示,该集团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拥有4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多次承担国家863、973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先后两次主持制定行业标准。在皮肤、眼表、美容等领域,拥有10多个科研项目,奠定了其在我国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领域领导者地位。

  邵政康还展望了中国再生医学集团未来发展的四大方向,即:以生物工程角膜和组织工程皮肤为主导的组织工程产品研发;细胞和干细胞的研发和临床应用;化妆品和抗衰老产品的研发;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同日,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和山东省眼科医院合作共建的“中国再生医学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医师培训基地”正式启动,据了解,今年将在中国陆续建立5家培训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