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立足职能 发挥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33: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局长谈

  提要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城中村”改造是近年来山西太原市全力推进的两项民生工程。高品质的“城中村”改造,会极大地促进质量强市战略的有效推进,而质量又贯穿改造工作始终。质监部门应该立足职能,发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优势,服务和保障改造过程中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充分体现质量强市的战略支撑作用,推动两项工程齐驱发展。

  □ 赵 敏

  2014年,山西太原市正式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2015年,太原市启动首批涉及85个自然村的“城中村”改造工作,这两项看似并无太多交集的工作,其关联程度却是一致的——都是政府的重大决策,都是老百姓的所盼所想,都是牵动民心的民生工程。

  应该说,正在创建的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与正在开展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其终极目的就是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而这种同质同步,可以理解为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种必然。我们有理由相信,高品质的城中村改造,会极大地促进质量强市战略的有效推进。那么,反过来,新常态下的质量强市战略,在这场大规模的城建战役中,又能发挥怎样的影响和示范呢?作为一名质量工作者,谈一点自己的认识。

  首先,“城中村”改造,质量贯穿始终。质量是蕴含在城中村改造中的重要元素。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无论是改造前期的规划、设计,还是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产品、工程,抑或是改造期望达到的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人文环境等,都离不开质量的引领和提升。关于“城中村”改造中的质量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质量理念,坚守“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宗旨,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全面落实质量责任,充分发挥质量在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保障安全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坚持安全为先、以质取胜。

  第二,“城中村”改造,坚持质量共治。近年来,太原市以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创新质量工作模式,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形成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19个部门共同参与的质量社会共治格局。“城中村”改造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必须通盘考虑、综合施策。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质量共治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主动协调、配合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既不能让假冒伪劣产品和劣质工程损害建设质量,也不能因为沟通协作不力而影响工程进度,努力把“城中村”改造打造成为精品工程、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第三,“城中村”改造,注重人文提升。“城中村”改造不仅仅是居住环境的改变,也应当是精神层面和人文素质的提升。多年来,假冒伪劣产品之所以能够横行农村市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农民受收入水平、消费习惯、质量意识及维权等方面的限制,为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了可乘之机,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农村质量文化的缺失。因此,在改造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和完善城中村的文化教育体系,深入推广精神文明、诚信道德建设,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追求高尚的社会风气,使村民在转变为城市人口的同时,具有相应的人文和思想素养,进而逐步融入城市的质量文化之中。

  质量强市是一个大目标、大战略。在这种大格局和大框架下,质监部门如何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服务和保障“城中村”改造工作呢?具体来讲,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对“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使用的建材类、基础设施类等产品,要从源头入手,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产品合格优质;对水泥、波纹管、防水卷材、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和结构建材、装饰建材等重点领域,开展质量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加大对相关获证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惩制假售假的生产者、经营者和组织者。

  工程质量安全方面。要把过程控制贯穿于整个建设工程中,从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构配件等部分严把验收质量关;从施工事前控制、事中卡控,到事后检查,都要严格坚持质量标准,严格坚持用数据说话;要以预防为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制度落实,深化安全隐患治理,多措并举狠抓施工安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稳定可控。

  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在改造过程中,随着旧村的拆除,城中村原先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液化气瓶等特种设备也会随之报废或流转,对于报废的设备,要进行安全销毁并及时销户;对于流转的设备,要跟踪去向,及时办理移装手续,防止埋下新的安全隐患。在回迁过程中,对于新装的特种设备,特别是大量安装的住宅电梯、配套安装的燃气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一方面要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开工告知、检验检测等手续,确保设备能安全、按时投入使用;另一方面,要及时对新增设备进行注册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四大质量基础,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也将发挥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

  一是发挥标准的规则作用。标准是规范市场秩序和促进国际贸易的技术规则,城中村从杂乱的旧村变成现代文明社区,需要标准的引领和规范。改造中,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水、电、气、暖、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医疗、教育、文体、社区、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建筑防震、建筑节能等均应符合国家、省、市相关规范、标准的要求,有关住宅的强制性内容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规定。具体标准应当在建设协议中进行明确,建设工程质量合格率应达到100%。

  二是运用计量的基础作用。要加强“城中村”改造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建设,对“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使用的相关计量器具和设备,全面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计量准确可靠,严防各类计量欺诈行为,严防因计量不准确造成的工程质量问题。对“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新增设的集贸市场、加油站等,要及时进行计量器具检定,加强对经营者的计量诚信教育,为城中村创造公平诚信的计量环境。

  三是彰显认证认可的信任作用。“城中村”改造中,所涉及的低压电器、安全玻璃、消防产品等均属于强制性认证产品,要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这些认证产品进行严格把关,严厉打击未获证而任意生产认证产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整治伪造或冒用他人认证标志的突出问题,整治认证证书暂停、撤销、注销后仍继续生产相关产品等突出问题。

  四是强化检验检测的服务作用。检验检测是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太原市各类检验检测机构,要把服务城中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力做好服务支撑。对建设过程中需要进行质量检验的建材、电缆等相关产品,要积极搞好检验服务,严把产品质量关;对于需要进行强制检定的水、电、气、热民用四表等检测任务,要及时跟进,确保用表准确可靠;对于新安装的特种设备,要优先进行检验检测,确保设备早日安全运行。检验检测机构之间还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力争为城中村改造提供科学公正、及时高效的服务。

  “城中村”改造不是市政建设的填平补齐,而是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发挥好质量强市的战略支撑作用,将会对“城中村”改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为山西太原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