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物工程角膜研发成功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0: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李民)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近日在北京正式面世。业界专家称,生物工程角膜研发成功,将缓解我国人体捐献角膜奇缺的临床困境,为角膜盲患者带来复明的希望。

  这是记者23日在此间举行的“角膜盲防治创新论坛暨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的。据介绍,角膜盲是一种因角膜失去功能导致视功能丧失的眼疾。近年来,我国因各种感染、酸碱烧伤等导致的角膜损伤病例越来越多。据近年的抽样调查统计结果,因角膜病致盲患者约400万人,每年新发的感染性角膜病致盲患者超过10万。我国每年捐献角膜仅为3000多例,加上国外捐献或进口的眼角膜,每年施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为5000例左右,绝大多数的患者还在黑暗中等待。

  由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的科学家团队历经10年探索研发成功的“艾欣瞳”,已于今年4月28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据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长江学者”金岩教授介绍说,“艾欣瞳”是由异种角膜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去除了角膜中的细胞、杂蛋白、多糖等抗原,保留了天然角膜基质胶原蛋白结构,生物相容性好,生物安全性高,能与周围组织快速整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