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既是商机 也是危机 更是契机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33: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彭 燮

  日前,欧盟取消了实施了31年之久的牛奶配额制,从此以后,欧盟各成员国可以“敞开”生产牛奶及奶制品。对此,欧盟给出的官方解释是:当地奶农理应从全球消费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获益。显然欧盟看准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如果说,外国企业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是“狼来了”,那么对于中国乳业来说,现在的形势就是“牛来了”。

  记者了解到,欧洲牛奶生产配额制度始于1984年,为了保护欧洲奶农的利益,当时的欧共体为每个国家划定了指定限额,如果产量超过该限额就要缴纳罚款。仅2014年,德国、荷兰等8个欧盟成员国就因奶产量超出配额,交纳了4.09亿欧元罚款。既然过去宁可交罚款,也要多生产,那一旦牛奶配额制取消,各国牛奶产量明显增加也是情理之中了。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牛奶生产大国荷兰、爱尔兰的乳制品产能,在未来5年会翻一番;到2024年,整个欧盟的牛奶产量将会增长12%,总量超过1500亿升,有可能取代新西兰,成为全球最大的牛奶生产地区。而从我国进口奶粉的统计数据看,欧洲生产的配方奶粉已经占到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总量的7成多,其中荷兰占比33%。

  对于中国本土乳制品企业来说,欧盟取消牛奶配额制,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呢?不同的人似乎有着不同的看法。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认为,中国此前乳制品进口大多依赖于大洋洲,但其价格容易受到天气原因而暴涨暴跌。此次欧盟取消配额,原奶价格必然会出现下降,这对于中国乳制品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从欧盟奶农的反应来看,李克的观点不无道理——日前,大批欧盟奶农抗议取消配额,认为这会导致奶制品和原奶产量增加、价格下降,损害他们的利益。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不必担心欧盟乳制品会对中国市场造成明显冲击。他的依据是,去年我国进口的乳制品价值接近90亿美元,如果换成鲜奶或超过1000万吨。在如此大的乳制品进口额面前,欧盟此举只会增加其所占的比例,并不会吞噬本土乳企的生存空间。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看来,欧盟此举将深度影响中国市场。他甚至用“生死攸关”来形容目前本土乳制品行业面临的现状。他认为,受三聚氰氨事件的影响,国内乳业的阴影还没有完全散去,而欧盟此举对国内乳制品企业造成的冲击更是难以避免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则认为,牛奶配额制的取消,会加大欧洲乳品对中国的出口量,并对中国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同时也有助于中国乳品企业的改革升级,“是挑战更是机遇”。

  乳业分析师宋亮也认为,更多的欧洲乳制品进入中国市场,或将成为国内企业“穷则思变”的契机,从而进一步推进乳制品产业变革,加速升级转型的步伐。同时,还有助于推动国内企业加快低温奶产业发展,有助于消费者恢复对国内乳品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