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拿什么来破除以药补医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34: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廖海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称,将建立公立医院新机制,破除以药养医,落实政府投入,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和主体作用。

  (据《中国青年报》)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医改也在频频发力。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所有县级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现今,又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向前沿。这标志着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全面推开,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就是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是今年公立医院改革众多亮点中老百姓最关心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无疑,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是今年医改的重点。

  应该说,当前,在医疗卫生领域,最需要革除的机制性弊病便是“以药补医”。上世纪50年代,由于国家财力不足,对公立医院实施了“以药补医”政策。作为公立医院经费不足的一种补偿,药品加成逐渐成为医院赖以生存的主要经济补偿渠道。据相关统计,药品加成收入普遍占到公立医院收入的40%以上。以药补医虽然解决了医院补偿问题,但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很多患者吃冤枉药、打冤枉针、花冤枉钱,公立医院成为逐利者。加之因为监管漏洞和投入不足,随之而来的商业贿赂、药品回扣,造成了一些医生开大处方、做大检查,不仅增加了公众看病的费用,更扭曲了医务人员的职业行为,导致医患信任的流失。

  因此,全面取消以药补医,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一环,也是顺应民意之举。也只有废除以药补医机制,才能让公立医院不再以营利为目的、不再把患者当敛财工具,才能让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公益性,也才能让出厂价几元的药品不再卖几十、上百元,让百姓的医疗费支出大幅下降,让看不起病和因病致贫彻底成为历史。本次国办公布的在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措施,也吹响了全面医改的号角,当属福音。

  然而,取消以药补医的政策能否取得预想效果,关键在于回答好“拿什么补医”的问题。为此,《意见》已明确提出从明处入手:“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补助,以及医院加强核算、节约运行成本等多方共担。”去掉“药品加成”等于切断了医院趋利触角,以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价格调整、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为重点的新政,等于将医院的核心重点放在了服务上而不是收费上。对患者来说,有利于降低总费用;对医院而言,能提高整体医疗技术和水平,更可以打击公立医院的腐败行为;对整个社会来说,能让医疗资源进行更合理更优化的配置。

  就在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调整部分技术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解决;从体制、组织、结构、管理、经营和监管等方面配套改革,适当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积极培育医疗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定期开展医疗服务成本测算。毋庸置疑,这些措施将有利于从根本上杜绝以药补医的局面,尊重医生知识和技术的价值,把广大医生的积极性引导到为人民健康服务上来,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破除以药补医,是所有公立医院改革的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其实,早在2011年,浙江省就开展了以实施药品零差率、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切入点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虽然没有覆盖至全省,但效果明显。新医改的最终目的是解决百姓看病、就医的诉求,迈的这步主要为了调整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和收入结构。

  破除以药补医,绝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是拆东墙补西墙。医改之所以是一道世界性难题,正是因为牵扯到太多复杂的利益问题。市场化与公益性的纠结,优质医疗资源需求与供给的缺口,医患之间的老矛盾,甚至是医疗过细的专业分工、病人过高的健康意识,都让医改举步维艰。因此,破除以药养医更需要在一步步推进的同时,增强改革的协同性,把摸石过河与顶层设计结合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