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货不等值谁来买单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34: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英锋

  近年来,要求降低甚至取消国内移动漫游费的呼声日趋强烈,但漫游费“我自岿然不动”,顽固的很,让人徒呼奈何。这一次,媒体全面披露了漫游费的“前生今世”,让漫游费彻底“裸奔”了,让公众摸清了漫游费的老底儿,掂清了漫游费的分量,看通讯运营商还有什么理由再大把大把地收取漫游费。

  国内移动漫游费是我国通讯运营商历史上内部区域分割的产物。过去,运营商是以各省甚至各地级市为单位运营的,各省的分公司成本独立核算。“用户到了一个新的地方通话,就要使用当地运营商的通话资源设施,所以就要额外付一笔漫游费。”可以说,国内漫游费是由于经营体制的壁垒而产生的一项人为收费。现在,三大通讯运营商已基本实现全集团成本整体核算,经营体制的藩篱已经被拆除,各地通话资源设施已经共享,不再分你的我的他的,消费者无论在国内哪个地方打电话,使用的都是一个运营商的通话资源设施,运营商也就失去了向消费者收取漫游费的合理前提。

  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追求一个物有所值,希望花一分钱就能得到一分货,可是,通讯运营商对于国内漫游的成本投入“几乎为零”——并不需要比本地通话投入更多,这也就意味着,通讯运营商已经提供不了国内漫游的“货”,或者说,提供的“货”只是一个人为制造装饰的、没有什么价值的空壳货、假象货,运营商仍旧向消费者收取漫游费就属于无功收费,违背了市场价值规律。实际上,不仅国内漫游费应该大幅降低或干脆取消,国际漫游费也存在着告知不清、标准过高且不明、收费随意混乱等问题,也有很多不合理的水分,有待进一步挤压规范。

  法治社会决不能让漫游费成为厚着脸皮赖着不降或赖着不走肆意蚕食消费者利益的“霸王费”,各大运营商要懂得尊重市场价值规律,维护消费者的利益,针对漫游费动刀割肉。如果运营商缺乏诚意,割得太慢、割得太少、割得不彻底,那么,政府监管部门就应该介入,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强制割掉赘肉和病灶,把多余的漫游费扔进垃圾堆,让有必要存在的漫游费保持健康的身材和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