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适应性好的才是好材料”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56: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 侨

  “防水材料是半成品,质量好不好,应该到工程现场去看一看,看它(防水材料)的施工性、与基层的适应性和相关的配套。适应性好的才是好材料,(材料)不好用,吹得天花乱坠都没用。”在防水行业跟踪8年,一位老专家的话至今让笔者记忆犹新。

  不久前,笔者参观了聚乙烯丙纶耐根穿刺防水卷材施工工地——深圳地铁9105标段侨城东车辆段工程防水施工现场,对防水施工有了更深刻地体会。

  去工地的路上,同行的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专家委员会主任瞿培华告诉笔者,深圳地铁9号线9105标段地处深圳市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是我国唯一位于城市核心地带的自然保护区。项目所处地理环境特殊、工程体量大、社会影响面广、生态建设标准高,因此标准化建设和绿色施工是重点工作。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看中了聚乙烯丙纶防水材料的无毒无味、对环境无污染。经过重重筛选,北京圣洁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圣洁)聚乙烯丙纶耐根穿刺防水卷材中标25万平方米的深圳地铁9号线9105标段侨城东车辆段工程。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来此淘金的防水企业很多,北京圣洁为什么能中标这么大体量的防水工程?该公司董事长杜昕说,防水材料生产企业有很多,但既生产材料又兼做防水工程施工的企业并不多,防水工程大多是经销商在做。北京圣洁则在一开始就坚持走材料生产和防水施工相结合的道路。

  杜昕解释道,材料生产和防水施工并重有两个好处:一是材料有什么问题在施工中能及时发现并迅速反馈回来,能在接下来的材料生产工艺中加以改进。

  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一般是用水泥胶搭接,大面铺贴上没问题,但搭接边常有纰漏。圣洁的施工队伍把这一问题反馈回来后,杜昕马上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攻关。经过无数次实验,他们最后研发出3种相配套的专用胶黏剂,有与混凝土基底黏结的,有用于卷材和PPC管及铁框等黏结的,有用于防渗堵漏的。这些胶黏剂具有强劲的黏结力和良好的防水性能,可根据工程部位的不同要求进行选择,有效地解决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搭接的问题。

  杜昕提到的第二个好处是培养了一支300多名技术娴熟、能打硬仗的施工队伍。防水是“三分材料,七分施工”,有一支稳定、具备一定施工技能的施工队伍非常关键,它能在施工中扬长避短,把材料的优点尽数发挥出来。

  在侨城东车辆段几十万平方米的屋顶大平台上,统一着装的工人分工协作,紧张地忙碌。施工警示牌一目了然,施工工具齐整摆放。一切井然有序。

  有排列整齐的大队工人用特制的大刷子做着基层处理,动作有条不紊,整齐划一。工地负责人介绍,这个大刷子是工人师傅根据这个工地的实际情况自己研制出来的,大大地提高了了劳动效率。

  有的工人正将专用胶黏剂倾倒在地,有的工人将洁白的聚乙烯丙纶耐根穿刺防水卷材轻轻推开覆盖在胶黏剂上,用特制的刮板在防水卷材上推刮,不一会儿,所有的胶黏剂都被推平,防水卷材被牢牢地粘贴在基层上。

  笔者被身旁一位老师傅流畅的施工动作吸引,忍不住问他:“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难施工吗?”老师傅告诉笔者:“不难,这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软,能随弯就弯,任意折叠,阴阳角和管根都好处理。在重庆有一个项目,就用我们这个做卫生间,好得很呢。”

  “那搭接怎么办?大家很担心搭接出问题的。”老师傅扬了扬手中的卷材说,“别怕,你看我这是0.7厚的卷材(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真材实料。两层铺贴的,错了1/3再搭接的,这样缝被压住了,双重保险,一点不漏。”

  站在侨城东车辆段宽旷的屋顶上,扑面的是夹带着花香和青草味道的清风,触目的是深圳摩肩接踵的高楼大厦,笔者憧憬着,当这儿建好以后,在城市的中心区有这么一片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小憩之地,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