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2016年1月4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20: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

  新股发行1月1日起按新制度执行

  证监会近日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相关规章修订和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工作已结束,经修改完善后已正式发布,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从2016年1月1日起,新股发行将按照新的制度执行。投资者申购新股时无需再预先缴款,小盘股将直接定价发行,发行审核将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要求,发行企业和保荐机构需要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

  上月PMI环比略升 制造业景气或温和改善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制造业PMI为49.7%,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12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4.4%,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创下年内高值,连续两个月呈现强劲扩张势头。从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看,出口订单指数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至47.5%,显示外需环境或正在悄然改善;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0.6个百分点,表明市场正在逐步出清。

  吴利军:未来深交所主要在六个方面布局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近日发表新年致辞。吴利军表示,未来深交所持续推进监管转型,全力推进市场双向开放,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转型提升自律监管体制机制、丰富深市特色场内产品序列、加快跨境合作、拓展平台渠道、加强自身管理与建设等六方面进行努力。

  2015年逾九成股票温和上涨

  伴随着上周四收盘,2015年的A股经过了波澜壮阔的杠杆牛市,再到急速下跌后的企稳反攻,终于落下帷幕。也使得2015年的A股成为了注定要被资本市场牢牢铭记的一年,诸多数据都创下了历史的最佳纪录。A股总市值一度突破了79万亿元,全年合计成交高达253.65万亿元,两融余额也一度超过了2.2万亿元关口。整体来看2015年A股各主要指数悉数上涨,两市更是有超过九成的股票上涨,但累计涨幅均未超过20%.

  北京住宅新房量价齐涨 暖冬氛围浓厚

  新年伊始,北京楼市“暖冬”氛围浓厚。一边是部分新楼盘开盘即售罄,一边是老楼盘封盘等待调价。业内人士认为,去库存仍将是2016年楼市调控重要方向,楼市政策将持续支持购房需求释放,成交量上涨仍会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受2015年成交高价地影响,五环内泛豪宅化基本形成,这也将在统计结构上提升北京整体住宅价格水平。预计2016年“量增价涨”将继续主导北京楼市,但房价涨幅预计不会太大。

  上海证券报

  公募规模创新高 20只股基去年业绩翻番

  2015年投资收官,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募基金规模跃升至8.34万亿元(剔除联接基金),千亿规模级别的基金公司数量增至21家,在最新的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天弘、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南方、广发、建信、中银和汇添富榜上有名。

  沪指去年涨幅9.41% 今年或宽幅震荡

  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退守3500点,并以绿盘收官,两市交投清淡、走势疲软。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连续数年投资回报的“大年”后,在A股市场可能迎来大扩容的背景下,2016年大概率是个“小年”。但短期做多窗口有望延续到春节。回望2015年,在这跌宕起伏的一年中,沪指经历了2327点巨震,年涨幅9.41%;投资者也亲眼目睹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奇观。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

  杨宇军说,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的光辉史册。

  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已送审 最快1月发布

  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市场关注的“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日前已送审,最终文件名或改为《能源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预计最快本月就将发布。《指导意见》以“互联网+”为手段,构建能源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生态体系,相关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寻找与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商业模式,如售电、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运营等。

  2015年报即将拉开大幕 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案例激增

  据业内人士介绍,会计师事务所长年为上市公司服务,可能导致人员之间的串通和懈怠,有降低审计质量的风险。因此,部分上市公司间隔数年就会更换一家“新面孔”审计机构。不过同时,上市公司频繁更换审计机构也不是好事,往往预示其财务数据或内控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证券时报

  肖钢:A股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

  近日,证监会主席肖钢与台湾“金管会”负责人曾铭宗共同主持了两岸第三次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肖钢表示,大陆A股市场在经历今年异常波动的考验后,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大陆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015年同业存单发行量破5万亿 井喷仍将持续

  在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发行同业存单已经成为银行优化负债结构、拓宽负债来源的重要渠道。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度同业存单发行机构数量、计划发行规模、实际发行规模均较去年大幅增长。其中,实际发行规模5.31万亿元,是2014年全年发行量的5.9倍。此外,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目前已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29家银行公布2016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累计规模已达3.78万亿元。

  去年资本大鳄1739亿举牌85家公司 平均浮盈42%

  数据显示,以公告日期统计,去年共有152笔举牌公告记录,涉及85家上市公司。在举牌大军中,既有以中科招商为首的PE(私募股权投资),也不乏手握重金的险资,以及牛散、阳光私募等。以披露值或增持区间交易均价估算,85家公司共计获得1739亿元资金举牌,其中,险资最“霸道”,耗资1541亿元。

  康达尔股权之争陷“罗生门” 深交所连发三函关注

  翻版宝万之争——“康达尔股权大战”日渐白热化,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新年的第二天,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就向争夺双方——康达尔(000048)和京基集团发布关注函,就京基集团于去年最后一天晚间自行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一事进行问询,限时1月5日前答复。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2015年12月29日,京基集团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将林志控制的10个账户所持康达尔16.27%的股权转让给京基集团,至此,京基集团实际持有康达尔26.05%股权。

  证券日报

  周小川新年致辞定调2016年货币政策 统筹“十五字”方针稳增长居首

  《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年致辞中为2016年货币政策明确了方向:即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3只“南下基金”在港销售遭遇假期

  新年伊始,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注册申请将进入常态化,同时,内地互认基金(简称“南下基金”)在香港开始发售。1月3日,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汤晓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以往内地认购情况比较,在香港的认购情况存在一定差距,但销售情况符合此前预期。

  A股1.1万亿元限售股1月份待解禁 重仓基金怎么办 

  在大幅调整的背景下,证监会于2015年7月8日出台“大股东减持禁令”限制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行为: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这对当时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从2015年7月8日至12月31日,上述解禁压力将集中移至2016年1月份。即将于1月8日到来的解禁潮让人颇有“风声鹤唳”之感。解禁潮到底有多可怕,基金公司又怎么看呢?

  2016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预言一,股票发行注册制预计6月份启动。预言二,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实现7%左右。预言三,改革和经济双重驱动的股市行情将继续演绎,2016年上证综指上限在5300点一线,下限在3300点一线。预言四,上市公司“硬退市”将成常态。预言五,2016年M2新增规模预计为12万亿元左右,有望降息三次……

  资本大佬“跌宕”2015 徐翔最衰

  资本和人才的流动往往预示着一个行业的兴衰,一批产业集团、资本集团的形成,也使一批资本大佬、寡头企业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可否认,一些资本“系”的形成对证券市场的繁荣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一些资本集团,一度风光无二,却因为其存在内幕交易、过度抵押、管理混乱等问题,非健康式成长,例如徐翔的百亿资本帝国一度风光无限,却顷刻之间分崩。

  唯品会涉嫌卖假酒再起波澜 或与消费者对簿公堂

  声称“100%正品特卖”的唯品会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先是被媒体曝出成为假冒瑞士手表生产商黎明表业的销售平台之后,接着便陷入销售假茅台的风波中,虽然唯品会在去年的最后一天发布公告称将一补十,但事情似乎远未结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