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盛大游戏争夺战折射A股狂欢 私有化财团现内斗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16: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互联网回归A股有多火,看看盛大游戏被股东争抢就能一窥究竟。近日,作为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大股东之一,中银绒业股东中绒集团接连遭遇诉讼案件,发起诉讼的则是盛大私有化财团中的其他机构和自然人股东,尤其是持股份额不弱于中银绒业的世纪华通

  盛大游戏私有化的财团实施主体为凯德集团,而在凯德集团的计划,盛大游戏将资产变相转移给Ningxia Parent Limited,而该公司正是中绒集团新设立的空壳公司。一旦计划成真,凯德集团中的股东上海砾游关联方世纪华通可能出局。

  因此,上海砾游方面持香港高院的禁制令赶赴股东大会现场,当场叫停了中绒集团所订立的合并协议及计划书。

  据悉,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共有9个持股平台,中绒集团实际控制其中4个平台,占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41.19%,占盛大游戏表决权总数的46.66%。而世纪华通曾是盛大游戏第一大股东,虽几经腾挪,目前仍然是盛大游戏第二大股东,只是表决权远远低于中绒集团。

  实际上,盛大游戏以CEO张蓥锋为代表的管理层仍然持有37.01%表决权股份,这意味着,张蓥锋的态度左右了盛大游戏的回归归属。

  目前,中银绒业和世纪华通均有重组计划,而盛大游戏处于被争夺的尴尬境地。而上海砾游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的目的无外乎防止其由于投票权过少,被中绒集团踢出局,而无法分享到盛大游戏借壳上市后的利益。

  而盛大游戏之所以回归进程屡屡受阻,盖因收购财团谁也不肯把香饽饽让予他人,而资本狂欢正是最大诱因。

  巨人游戏已经先一步借壳世纪游轮回到国内,宣布重组后连拉20多个涨停板。即便是盛大游戏争夺者的世纪华通,此前也借收购中国手游等游戏公司实现十多个涨停板,而对于名气更大、业绩更好、江湖地位更高的盛大游戏的争夺,更是势在必得。从分众传媒借壳的七喜控股,到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均出现暴涨。如此看来,在巨大利益目前,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成员反目不难理解。

  而除了与世纪华通的争夺,中绒集团实际控制的平台内部也存在股东纠纷,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中的7名合伙人将中绒集团和中绒集团控制人马生明告上法庭,称中绒集团无故削减其出资份额,将21.45亿元出资份额调整到仅剩4.78亿元。实际上,这些合伙人本来是中绒集团参与盛大游戏私有化的“伙伴”。

  对于财团成员认为无故削减出资份额,中银绒业表示,出资额是按照持股平台的实际缴出额划定。还称,盛大游戏私有化完成前,所有投资人均已完成对私有化持股平台的认缴出资义务,且所有持股平台受让盛大游戏股权的实际支付已完成,上述纠纷已不影响盛大游戏的私有化。

  资料显示,盛大游戏私有化最早于2014年初启动,其间买方财团成员多次变更,股权多次转手,成为本轮中概股私有化大潮最复杂的一例,这或许为而今的内斗埋下了隐患。

  但如今,在盛大游戏回归A股的关键时刻,私有化财团成员在分食A股上市“肥肉”上出现了内斗。事件最坏的结果是,中银绒业的关键人物被刑事立案,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回归A股将可能告吹。不过随着监管力量的陆续介入,盛大私有化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博弈与诉讼纠纷,正在渐次浮出水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