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汇添富规模跌至第10:缺席新基金发行 老基金遇赎回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1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制图 王晓庆

  基金公司上半年规模数据出炉,显示出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成为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的决胜因素之一。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不错的汇添富在缺席新基金发行市场的同时,老基金遭遇赎回,整体规模增长乏力,行业排名跌至第10位。

  规模跌至第10

  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7.06万亿,相比一季度末的5.49万亿增长了近29%。行业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全部超过2千亿元。其中富国、鹏华、易方达三家公司单季规模增长超过千亿元,富国、鹏华更是凭借此跻身行业前十。分析三家公司的规模变动数据就可以发现,新基金发行成为基金规模增长的重要推手之一。例如易方达二季度新基金吸金超过800亿,富国和鹏华基金则通过大力发行发展新基金尤其是分级基金来扩大规模。

  相较之下,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则因为特殊原因而缺席新基金发行市场,导致规模增长缓慢,只能依靠老基金的净值上涨和持续营销来扩大规模。其中较为有代表性的如汇添富基金

  截止二季度末,汇添富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2197.9亿元,行业排名第10。而在一季度末,汇添富则以1796.68亿元的资产规模名列第6位。由于相比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仅增长约251亿元,因此基金公司排名下滑明显,是行业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下滑最多的一家。

  缺席发行市场

  事实上,汇添富是今年上半年主动权益类产品整体表现最好的公司,其以82.23%的平均收益高居所有基金公司第1位,旗下15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中,添富民营、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社会责任净值涨幅翻倍,涨幅最低的汇添富逆向投资上半年的收益率也达到55.22%,收益率全部超过同类平均水平。按理说,这样的收益水平足以让汇添富在基金市场上疯狂吸金,但汇添富却不凑巧的受到处罚而缺席新基金发行市场。

  今年1月23日,消息称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因老鼠仓事件被处罚暂停新业务3-6个月不等,因此汇添富在今年二季度仅有一只基金成立,即汇添富医疗服务,这只基金于今年1月16日就上报,即传出被处罚的消息之前,直到5月27日才获批。而汇添富在2月2日上报的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和中证医药指数分级也直到5月19日才获受理。由于缺席新基金发行市场,因此汇添富规模增长无力,被多家公司超越。

  可以看到,汇添富医疗服务一经发行,仅一天时间就募得261.95亿元的规模,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排名第二的基金。而今年二季度,汇添富的总规模增长才251亿元。对比之下,可见新基金暂停发行对于上半年的绩优基金公司汇添富而言损失有多惨重。

  老基金被大幅赎回

  由于不能发行新产品,因此汇添富只能靠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来扩大规模。在今年二季度不少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纷纷暂停申购的时候,汇添富旗下的基金仍然开放申购。不过,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却显示,汇添富的老基金遭遇了净赎回。

  分类数据来看,汇添富旗下股票基金资产规模为859.62亿元,相较一季度末减少约80亿元,混合型基金为292.51亿元,相较一季度末增加249.72亿元,而来自汇添富医疗服务的首募资金就有260余亿元,此外其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增长不足19亿元。也就是说,汇添富旗下的权类产品在二季度净值增长的情况下,份额却被赎回。

  汇添富均衡增长是其份额遭遇最大赎回的一只基金。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其份额为70.36亿元,而一季度末则为136.29亿元,份额规模几乎腰斩。这只基金成立于2006年8月,在2007年末曾达到份额规模的峰值339.67亿份,随着股市走熊,这只基金规模持续下滑。但直到本轮牛市启动以前仍然达到180亿份左右。到了今年二季度尤其是到了5月份A股涨势凶猛,这只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也终于超过历史高点,不少资金解套,或许就导致了该基金出现的大幅净赎回的局面。

  此外,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联接、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成长焦点、添富外延增长主题份额也分别相较一季度下滑17.76亿份、17.05亿份、14.69亿份、10.8亿份。业内人士猜测,尽管这只基金二季度业绩表现仍然较好,资金落袋为安的意愿导致了基金份额的缩水,尤其是面对6月末以来的大跌。再加上汇添富一直偏重持有创有板,因此此前市场纷纷认为创业板存在泡沫的时候,也不排除资金赎回意愿更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