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马骏: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复苏迹象

  • 发布时间:2016-04-18 08:56: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4月18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于4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市参加B20会议时表示,虽然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包括企业杠杆率过高等挑战,但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几个企稳复苏的迹象。

  马骏是在由B20主办的联合工作组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马骏在主旨演讲中讨论了中国经济走势、今年G20财经渠道议题、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内容。B20会议即商业20国集团会议,在G20(二十国集团会议)期间同期召开,由20国集团中各国主要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领袖人物参加。

  马骏在谈到中国经济形势时说,“虽然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包括企业杠杆率过高等挑战,但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几个企稳复苏的迹象”。比如,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回升到6%,明显高于去年全年1%的增长率。三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回升到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三月份,工业品出厂价出现两年以来第一次环比上升,表明部分制造业企业的定价能力可能开始回升。马骏说,他注意到,IMF虽然最近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当同时上调了对中国今年的经济预测,投资银行界的一些经济学家最近也开始上调中国的经济预测。

  关于今年中国任G20主席国期间的部分财经议题,马骏说,中国认为,G20应该加强政策协调,采取积极行动推动经济增长和维持金融稳定;加强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以支持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完善国际金融体系的框架,构建更加平稳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继续推动全球金融部门的改革,总结宏观审慎管理的经验,推动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国今年还特别强调的另外两个议题是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在中国倡议下,G20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该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央行担任共同主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