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鹏华前海万科REITs6月26日发行 开启投资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02: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6月24日,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联合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共同主办,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监局特别支持的“前海公募REITs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前海万科企业公馆特区馆隆重举行。论坛首先由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女士致欢迎词,在主题演讲环节,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凡、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如、万科企业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祝九胜以及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胤华分别以“探索交易所REITs,拓宽资本市场广度与深度”、“落实国家先行先试政策,努力为前海金融改革创新探索新路”、“抓住前海平台政策机遇,积极参与金融创新”、“主动介入产融合作新领域,与前海共同成长”、“前海的产城建设运营与金融创新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监管机构领导、境内外金融专家,以及产品参与方负责人,分别围绕“REITs在国内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公募REITs 创新联盟 普惠金融”、“REITs国际经验交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论坛邀请了包括摩根斯坦利、麦格理银行、中信金石、戴德梁行、Baker & McKenzie、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境内外知名金融以及中介机构代表200多人参加,并吸引了内地及香港100多家媒体到场报道。

  2014年2月,中国证监会肖钢主席到前海调研时,现场表态支持前海试点REITs等多项金融创新制度。为尽快推进落实前海REITs试点工作,在市金融办、深圳证监局、深交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前海管理局全资控股的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具体落实单位,积极借鉴国内外行业先进经验,探索金融创新与前海开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径,联合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前海区内万科企业公馆租金收益权为投资标的创设公募REITs基金产品。2015年6月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准予“鹏华前海万科REITs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注册(以下简称“鹏华前海万科REITs”)。该基金即将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符合国际惯例的公募REITs产品。这一重大创新的落地,有力诠释了前海作为国家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的突出作用,前海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在前海开展REITs创新,是通过资本市场和金融创新优化资源配置,调整前海开发建设投融资结构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对中央深化金融改革、发挥市场机制主导作用的执政理念的积极响应。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建设进程中,通过REITs等市场化融资途径,可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建设资金流转速度,通过REITs收购建成物业或合作经营等创新模式,可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前海开发建设。同时政府不再需要单纯依靠税收减免政策来实现短期内的招商引资,可以充分发挥政府在引导和协调方面的优势,科学制订产业规划,合理安排产业布局,引导建设配套服务平台,完善区内营商环境,真正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

  鹏华前海万科REITs的推出,有利于拓宽资本市场的广度与深度,不仅可以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于房地产市场的通道,降低房地产投资的进入门槛,而且在不改变产权的前提下提高了房地产资产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更好地满足企业与居民的投融资需求。鹏华前海万科REITs在深交所挂牌后,将为深圳资本市场增加投资品种,与股票、债券等市场形成有效补充,树立深圳证券市场创新形象,提高深圳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鹏华前海万科REITs由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牵头设计并担任投资顾问,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作为共同参与主体,以前海万科企业公馆的租金收益权为基础资产。前海万科企业公馆总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米,由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是前海首个通过BOT土地开发模式为企业提供超甲级实体办公场所的创新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