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提前结束募集遭逆转 月内9只基金无奈延长发行期

  • 发布时间:2015-06-26 11: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5月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三次暴跌,且其凶猛之势一浪高过一浪。而受基础市场扰动的影响,5月以来公募基金之前频频出现的提前结束募集的现象遭遇逆转,开始出现延长募集期的案例,其中广发基金旗下的新产品延长募集期的次数最多。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5月份以来新基金扎堆发行叠加市场连续出现大幅调整,导致了上述情况的发生。

   5月以来13只基金延长募集

  自5月开始,共有13只基金延长募集期。除上述基金外,还包括国金通用鑫新灵活配置混合、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等。

  6月25日,易方达宣布旗下新产品军工分级基金于6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25日,为满足投资者投资需求,将基金募集期限延长至7月17日。6月20日,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也宣布,将募集截止日期由6月19日延长至6月24日。6月19日,自6月1日起开始募集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基金也宣布将最后募集日期从6月19日推迟至7月6日,延长了半个月以上。

  事实上,自5月份以来,A股市场历经三次大的震荡调整期,且调整的阵势不断加大,5月5日至7日,沪指三天跌去300点,5月28日,沪指单日跌去300余点,而自6月15日以来截止6月25日,沪指累计跌幅已达12%以上,调整幅度的加大和时间的延长,令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也频频增加。

  据统计,自5月开始,共有13只基金延长募集期。除上述基金外,还包括国金通用鑫新灵活配置混合、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鹏华弘鑫灵活配置、建信鑫丰回报、广发聚泰混合、鹏华创业板指数分级、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分级、鹏华中证新能源分级等。其中于6月宣布延长募集的就有9只。而在今年前4个月,仅有2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即德邦新动力和广发聚惠。

  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广发基金旗下的新产品发行延长募集的次数最多,在今年以来所有15只延长募集的基金中就占到了5只,占比高达33%。分类型来看,上述延长募集的基金也主要是权益类产品为主。这与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上权益类产品占据主流有关,其中有不少是指数型产品。

   基金扎堆+市场震荡成主因

  基金延长募集期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为了使募集的数据更为靓丽,另一种是因为没有达到2亿元的成立门槛,今年来看,不乏有基金因达不到成立门槛而延长募集期。

  历史经验表明,基金延长募集期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为了使募集的数据更为靓丽,另一种则是因为没有达到2亿元的成立门槛,以今年的情况来看,牛市的巨幅震荡市场上,不乏基金因达不到成立门槛而延长募集的,因为部分基金延长募集后的首募规模仍然不大,例如上述延长募集的基金中,建信鑫丰回报首募为6.33亿元,广发聚泰首募规模合计为4.16亿元,鹏华弘鑫首募规模2.93亿元,鹏华中证高铁和鹏华中证新能源首募规模分别为2.46亿元和2.11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上不断出现延长募集的原因主要影响因素有两个,首先是在本轮牛市以来新基金发行井喷,不少基金公司是多只产品齐发,发得多了自然就会有卖得好的和卖得不好的。尤其是二季度以后市场由一季度的震荡转为明显上升趋势,基金新产品更是大幅增加,在产品扎堆及同质化趋势之下,延长募集增加在所难免。

  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5月份新成立的基金数确实大大超越了今年前4个月。今年前4个月,分别有37只、43只、50只、81只基金产品成立。而到了5月份末,开放式基金合计数量为2084只,相比4月增加了122只基金产品,月成立新基金数也创出新高。

  此外,部分基金的发行期限本来就较短,例如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和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原定募集期均只有5天。

  另一方面,5月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尤其是进入6月份之后,市场情况明显趋向于谨慎,令不少基金投资者也出现观望的心态。据WIND数据显示,6月宣告成立的新基金首募规模的算术平均值为15.77亿份,而5月份则为19.05亿份,4月份则高达25.99亿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