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界"APEC":20国大使助力抢滩中国电商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25 15:03: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近来,我国外贸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5月外贸数据出炉后,部分数据降幅较前4个月继续加深,业界普遍对“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如何持续发力予以密切关注。6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6月20日国办印发的《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都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将是提升外贸整体质量、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有力支点。

  在这一背景之下,6月24日,继5月宣布启动首个国家馆韩国馆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聚划算平台和天猫国际联合开启“地球村”模式。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十一国国家馆在天猫国际亮相。同日,阿里巴巴聚划算平台宣布全面启动与20国国家大使馆合作进程,更多海外特色商品有望在聚划算实现首发,国内消费者从此更便捷享受“一日逛遍全球”的最新鲜体验。

  此次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希腊驻华大使瓦西里奥斯•科斯蒂斯(COSTIS Vasilios)、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贸易处农业领事金博龙(Bruce Zanin)、泰国商务公使游慕贤(Witit Teeramungcalanon)等20余国家的外交使节到场,亲自做起了推销员,使得此次大会更像一场跨境电商界的“APEC”。

  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贸易处农业领事金博龙称,在美国大约有90%的美国人都会在网上购买商品,但在中国这个比例现在只有50%,所以中国电商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他进一步坦言,“我们现在还处于了解、学习中国电商市场的阶段,我们还要学习和中国进行跨境贸易,我们有很多的机会,也有很大的潜力。”他强调,在这个阶段过程当中政府不是主导,而是让企业进行主导,让私有部门进行主导。

  在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看来,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的口味和要求,正日益成为国际消费品市场的强大驱动力。加拿大的公司也将更适应中国电子商务需求和创新,缩短供应链,扩大分销渠道使产品可以更便捷地触达中国消费者。“可以肯定的是,加拿大商家对服务中国消费者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 赵朴对记者表示。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Brent Moore表示:“目前众多澳大利亚当地知名品牌、企业基本已经悉数官方入驻天猫国际,其中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女儿Jessica Rudd的母婴品牌也于6月份刚刚正式上线开业。相信将会帮助更多澳大利亚中小企业以及特色商品更快引入中国市场。”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据最新统计就在一周前的天猫年中促中,第一次参与年中大促的天猫国际当天零点开场15分钟,国内消费者已经抢购了25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其中成交量最大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日本、美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荷兰、法国、中国台湾、新西兰、瑞士,而无线成交占比甚至高达67.72%,充分证明国内实现全球化消费的潜在图景。

  专家表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经济新常态下激发外贸动力、活力的积极尝试。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传统外贸“大单”逐渐被小且分散的“碎片化”订单所取代,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逐渐在外贸订单中占据越来越多的份额。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无疑给小微企业走向国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跨境电商的一个特点,就是它把消费的阵地延伸到了国际贸易一线。仅从这个方面而言,它可以拓展更大市场空间,为外贸平稳发展提供更多想象空间。”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介绍说。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