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好时二季度亏损近1亿美元 业内称收购金丝猴不明智

  • 发布时间:2015-08-12 18:11: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8月12日讯(谢凌宇 金潇)北美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经营业绩显示,其全球市场亏损达到了9990 万美元,而其在中国市场的巧克力销售也在下滑。同时,好时承认收购金丝猴效果低于预期。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中国 网消费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好时收购金丝猴不明智,未来好时在中国市场的营销重点将会发生转变。

  整合效果欠佳 盈利能力远低于预期

  在收购上海金丝猴集团一年多以后,北美最大的巧克力生产商好时承认,这桩交易的效果低于预期。而除了这一交易,好时在今年第二季 度的经营也表现不佳:全球市场营收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接近15.79亿美元,但亏损达到了9990万美元。而其在在中国市场的巧克力销 售也在下滑,据好时日前发布的二季报显示,统计期内中国市场巧克力净销售额下降了约3500万美元。

  好时首席执行官约翰·比尔布雷(Bilbrey)表示:“(二季度)财报结果受到国际业务的不利影响,主要是在中国。宏观经济挑战和消 费者购物行为改变,正在成为公司在中国发展业务的阻力。”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好时业绩亏损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首先,好时第二季度亏损主 要是因为中国糖果市场需求低迷,市场不景气导致企业销售业绩出现下滑;其次,糖果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内的推广费用、折扣幅度 提高,影响了企业利润率;最后,国际货币市场波动较大,汇率的变动给公司业绩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

  收购金丝猴不算明智 或降低广告投入

  据了解,2013年年底,好时决定收购金丝猴80%股份,以增强自己在中国糖果市场上的地位。由好时旗下荷兰公司现金支付人民币30.21亿 ,并承担净债务5.222亿;其余20%股权在一年后收购。据媒体报道,目前好时正在重新评估金丝猴的价值,包括后者的应收账款和现有经 销商网络质量。好时承认一年多以来,金丝猴的净销售额和盈利能力一直都远低于最初预期。

  “好时收购金丝猴算不上一个明智的决定”,向健军向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表示,尽管金丝猴以往依靠“模仿跟进”的战略占据了中国糖 果市场的一些份额,但是国内糖果市场现已处于成熟期,产品更新换代快,产品创新能力是糖果企业生命力所在,而金丝猴最大的问题就 是缺乏创新。目前金丝猴的净销售额和盈利能力一直较低,对好时的业绩贡献率小,第二季度仅带来了8个百分点的正面影响。

  对于好时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营销战略将会如何调整,向健军认为,接下来好时在中国市场的营销重点将会发生转变,公司对品牌建设、人 才吸纳及渠道优化方面的投资将会有所增加,而广告方面的投资将会下降。公司接下来的营销方式将不会集中在传统广告营销上,可能会 通过丰富产品口味实现差异化营销、又或是采用体验营销、情感营销等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